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親人突離世找遺產不用再翻箱倒櫃 各國稅局協助你一目瞭然

  • 時間:2021-12-20 17: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親人突離世找遺產不用再翻箱倒櫃 各國稅局協助你一目瞭然
財政部宣布,明年1月1日開始,將提供遺產稅申報稅額試算服務,要讓民眾申報遺產稅像所得稅一樣簡單。(圖/陳林幸虹 攝)

遭逢親人突然離世,過去恐怕得要翻箱倒櫃,才知道留有多少遺產,也才能向稅捐稽徵單位申報遺產稅。財政部從去年7月1日開始陸續變革,今年9月1日開始,金融機構將金融遺產資料提供給國稅局,由國稅局統一回復民眾。財政部今天(20日)正式宣布,明年1月1日開始,將提供遺產稅申報稅額試算服務,要讓民眾申報遺產稅像所得稅一樣簡單。

以往遺產稅納稅義務人查詢已辭世親人的金融遺產,需至各地區國稅局及所屬分局、稽徵所、服務處,以及六都地方稅稽徵機關的全功能櫃檯臨櫃申請,申請資料再轉由各金融機構分別提供查詢結果予申請人,民眾須等候並接收來自各金融機構回復的大量資料,相當耗時也很不方便。

財政部在去年7月1日,推動國稅局單一窗口查詢金融遺產服務,並且從今年9月1開始,由金融機構將金融遺產資料提供給國稅局,並由國稅局統一回復民眾。根據財政部統計,從去年7月實施後,受理申請案總計達11萬件,查詢金融遺產資料高達86萬多筆,每月平均受理申請案約6,500件、查詢金融遺產資料5萬多筆,顯見民眾對此服務需求相當大。

財政部20日再宣布,為進一步方便民眾,從明年1月1日開始,各國稅局從「被動受理申報」轉換為「主動協助申報」,對符合一定條件的遺產稅案件,提供納稅義務人申報稅額試算通知書,經民眾確認試算內容無誤,可以選擇線上登錄,或採簽章寄回被繼承人戶籍地國稅局,或就近洽任一國稅局臨櫃遞送,就可完成遺產稅申報。

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這一項服務就是要讓民眾申報遺產稅就像申報所得稅一樣簡單、方便。蘇建榮說:〖(原音)這個可以有效解決繼承人或是代理人,分別需要洽各金融機構,或是郵局領取金融資料的不便,回復的人力和郵資成本,都可以節省下來。〗

至於適用「遺產稅申報稅額試算」的納稅義務人,也得要有條件,首先是不能拋棄繼承,並且為經常居住在中華民國境內的國民;遺產總額在新台幣3,000萬元以下,且被繼承人無不計入遺產總額的財產。至於遺產種類則限於不動產、存款、投資理財帳戶、電子支付帳戶、記名式儲值卡、基金、上市、上櫃及興櫃有價證券、短期票券、保險及汽車類相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