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步向新疆化

  • 時間:2021-12-20 18:28
  • 新聞引據: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香港,步向新疆化
香港政府規定由12月9日起,食肆等場所強制使用「安心出行」。(圖:Inmediahk on Foter)

從兩年前開始,11月對香港人來說都成為了最難過的一個月份,而今年的11月亦不例外。撇除掉兩年前的慘痛回憶外,今年11月下的香港在各方面都被全面加速新疆化,加倍令人扼腕,使本來已經遍佈創傷的月份更平添一筆愁緒。筆者將於下文分兩個角度論述香港情勢在本月的惡化,並且輔以事件說明。分別從新聞自由和人身監控兩個角度出發。

新聞自由

香港新聞媒體自由越受束縛已成事實,早於兩年多前反送中運動甫開展時,即有著名「記你老母」(警員辱罵記者)事件,及後亦有多名警員於「執法」時疑似有意傷及記者的情況發生。及至近月,港台資深記者蔡玉玲在製作出甚具聲譽的《鏗鏘集:721誰主真相》後,卻反被裁定「虛假陳述」罪成,港台更宣佈退出此節目獲得的獎項提名。更不消說被「消失」的香港蘋果日報。

然而,當我們以為至黑之時,往往卻未到極黑,還能更黑。當彭帥事件在西方發酵得沸沸揚揚時,港台卻反其道而行,被發現它的網站上有一則原本已刊出,題為〈西方傳媒稱月初至今未能接觸到中國女網球手彭帥〉的新聞稿被下架。而港台發言人對此僅作出「港台致力提供真確準繩的新聞報道,不評論內部編輯事宜」的回應。筆者看到其回應後良久無語,有關彭帥的這篇新聞難道不「真確準繩」嗎?而且從標題來看,也沒有任何誘導性,僅僅轉述西方傳媒的說法也遭下架,毫無邏輯可言。但也從此可見,香港的新聞媒體自由每況愈下。

人身監控

港共政權每天都在打臉自己,從一開始的「不會強迫市民使用」,到優待採用「安心出行」的食肆,再到出入政府大樓等處所都必須用「安心出行」,暴政一直在違反自己的承諾。然而,港人面對著猛如虎的苛政卻始終退讓,未見反抗。「今日割五城,明日割十城」,連割數十城後,港人卻連「然後得一夕安寢」都求而不得。

上月23日,港府正式宣佈從12月9日起,所有受「599F」條例規管的場所都必須使用安心出行,此次受影響的場所包括之前獲豁免的A、B兩類食肆、健身中心、電影院、美容院和主題公園等等。可笑的是像港鐵、巴士等人流更多的場所卻不用掃安心出行,如果解釋是上述場所難以執行的話,那立法會選舉卻不用掃「安心出行」又是何解?

筆者想到的唯一合理解釋,只有政權因為政治、監控的目的而強推「安心出行」,千萬別輕視這些數據的洩漏,單是消費用餐的習慣便能造成可大可小的後果。試想像一下,港府有一天拿著這些數據,去分析市民常在黃店還是藍店消費,然後每個人的政治立場也就昭然若揭了。

順著這路一直想下去,一目了然的又豈只有政治立場?市民每天的行蹤、興趣、使用何種交通工具,每名香港人對香港政府內部來說,都像是《模擬市民》內的角色一樣,完全被投射於眼前,一覽無遺。

資訊的封鎖,人身的監控,一切的一切都證明著香港正在步向新疆化的道路上,唯願我們平安。

作者》彼岸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