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創˙南向/首屆U-start團隊開發雲端醫療 泰國逾萬間醫院都在用

  • 時間:2021-12-20 18: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新創˙南向/首屆U-start團隊開發雲端醫療 泰國逾萬間醫院都在用
「先進醫資」總經理黃兆聖。(陳國維 攝)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推動的「U-start創新創業計畫」,已邁入第13個年度,在2009年拿到首屆創業金的黃兆聖,近年曾和18個國家的海外單位合作,公司目前以東南亞為主力市場,在疫情期間,光在泰國就有1萬2千家醫療院所,導入他們所開發的「雲端虛擬化醫療資訊系統」,擴展台灣推動雲端醫療的影響力。

畢業於台北醫學大學的黃兆聖在學生時期常常參加創業競賽,2009年適逢台灣與馬拉威斷交,讓他有機會到馬拉威投入電子病歷資訊系統開發,並培訓當地資訊人員建立社區照護APP,以便追蹤居民衛教狀況。

黃兆聖從非洲回台後,成立「先進醫資」公司,建置「雲端虛擬化醫療資訊系統」,海外醫療院所若要採用,只要開設雲端帳號,選擇需要的模組就可完成。

黃兆聖表示,團隊目前在全球12個國家有客戶,疫情爆發以來,也為泰國的醫院和醫護人員提供許多防疫方案。黃兆聖:『(原音)我們現在在東南亞大概有1萬多家的診所是有導入我們臨床的服務,那現在結合整個防疫的應用在居家試劑檢測,利用我們的APP那上傳到醫院系統去檢核,那我想這塊就是說,台灣的一個實際防疫的經驗去輸出到海外。』

他提到,台灣的醫療軟體服務和健保制度緊密連結,所以他們的公司在成立之初,就是要以海外為市場。黃兆聖:『(原音)在海外市場,我覺得很重要第一個就是你要結合自有的優勢,第二個國際化能力,第三個就是在地化的一個能力,就是你怎麼去在地化跟當地的夥伴去合作,就「地頭蛇」的這個部分,我想這是很重要。』

黃兆聖說,團隊現在台灣有40多名成員,在非洲則有NGO夥伴,若以商業化市場而言,未來將會持續聚焦在泰國、馬來西亞、柬埔寨等東南亞國家,原本去年要在泰國成立分公司,受到疫情影響,期待明年能夠成立,持續將台灣的醫療軟實力輸出到更多地方。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