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從彭帥到新疆種種爭議 北京冬奧陰影揮不去

  • 時間:2021-12-21 11: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從彭帥到新疆種種爭議 北京冬奧陰影揮不去
距離中國北京主辦的2022年冬季奧運越來越近,連串爭議讓未登場的北京冬奧,蒙上無法揮去的陰影。(美聯社/達志影像)

距離中國北京主辦的2022年冬季奧運越來越近。因中國的人權問題,在美國的帶領下,已有部份國家宣布外交抵制,再加上近期的彭帥事件,連串爭議讓尚未登場的北京冬奧,蒙上無法揮去的陰影。

2022年冬季奧運會將於明年2月4日在北京登場,中國宣稱將會主辦一場成功的體壇盛會,但從人權問題,到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以及最近中國女網名將彭帥事件的種種爭議,北京冬奧可以說是烏雲罩頂。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讓北京寫下了同一個城市兩次主辦奧運的歷史紀錄,第一次是2008年的夏季奧運,現在則是2022年的冬季奧運。中國執政的共產黨決心讓北京冬奧成為中國展示實力,以及幫助世界團結應對COVID-19疫情的機會。

但在距離北京冬奧登場不到50天之際,讓冬奧前景蒙塵的爭議卻不少。

彭帥事件 國際疑慮未化解

35歲的彭帥是中國最知名的體育明星之一,曾拿下溫布頓(Wimbledon)和法國公開賽(French Open)的女網雙打冠軍,也曾三度代表中國參加奧運。她11月2日在新浪微博帳號指控遭國務院前副總理張高麗性侵,兩人並發展了一段維持數年的不倫關係。儘管貼文立即被刪除,但已經引發熱議以及國際關切,包括聯合國、美國白宮以及其它網壇名將都曾發聲,要求中國保證這位前女雙世界排名第一選手的安全和自由。

儘管中國國營媒體後來多次刊登彭帥的影片與照片,意圖澄清。彭帥也二度與國際奧會主席巴赫(Thomas Bach)視訊通話報平安,但還是無法完全平息外界的疑慮。

世界女子職業網球協會(WTA)更因此宣布,暫停包括香港在內、所有在中國舉行的比賽。

在距離最初的發文48天後,彭帥於12月19日接受新加坡聯合早報的訪談,表示從未指控任何人性侵,在社群媒體的發文是遭到誤解。她並且強調,她的行動自由,並未受到監控。

但此番說詞,並未化解外界的疑慮。WTA仍表示,「堅定呼籲在不受審查的情況下,對她的性侵指控進行全面、公平和透明的調查」。WTA強調,「除非中國採取我們所要求的行動,否則不會讓選手和員工處於風險之中,在中國進行比賽」。

新疆問題 國際外交抵制

除了彭帥事件外,中國人權問題近來備受國際關注,尤其新疆議題。人權團體認為,至少有100萬名維吾爾人與其他突厥語系、以穆斯林為主的少數民族,被關押在中國新疆的拘留營。

人權組織和外國政府已發現證據,證明他們所指稱的在新疆有大規模拘留、強迫勞動、政治思想灌輸、酷刑和強迫絕育等情況。美國更把中國在新疆的行徑描述為「種族滅絕」。

北京方面先是否認新疆存在集中營,但後來又改口指那是「職業訓練中心」,目的是降低伊斯蘭極端主義的吸引力。

西方幾家時尚品牌因而宣布,不再使用來自新疆的棉花,擔心這些可能都是強迫勞動下的產品。

在對中國人權問題關切下,美國已帶頭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包括澳洲、英國、加拿大、立陶宛、科索沃、比利時等國家也跟進。

對於這些抵制,中國一貫的說法則是,「反對體育政治化」。

鎮壓西藏香港 國際譴責

除了新疆外,人權倡議者與流亡人士也指控,北京在西藏進行宗教鎮壓,並大規模剝奪人權。

幾個世紀以來,西藏在獨立與被中國控制之間輪替。北京在1951年聲稱「和平解放」這個崎嶇的高原,並為原本開發不足的西藏帶來基礎建設與教育。

但許多流亡的西藏人指控,北京進行宗教鎮壓、酷刑對待,並扼殺了西藏傳統文化。

此外,中國最近對香港民主的鎮壓,更引發國際譴責。2年前香港發生數場大型、並且時而演變成暴力的民主示威活動後,中國便開始在香港重塑其威權形象,推行國安法,打壓香港的民主與自治。

COVID-19疫情隱憂

在COVID-19疫情影響下,2020東京奧運被迫延後一年後,直到今年7月才舉行。如今,北京冬奧也無法完全擺脫疫情的威脅。

中國透過強硬封鎖措施和大規模檢測,把國內疫情限縮在小範圍內;但北京冬奧主辦單位坦言,避免病毒入侵仍是他們的「最大挑戰」。

北京冬奧規劃將採取「閉環管理系統」,也就是以嚴格的「泡泡」把所有運動員和工作人員與外界隔離;只有居住在中國的觀眾可以購票入場觀看賽事。

依據規定,大約2,900名運動員都須完整接種疫苗,或在入境後隔離21天。媒體和泡泡內的所有人員,也都必須每天接受病毒篩檢。

目前,除了美英等國的外交抵制外,奧地利及紐西蘭也已經以COVID-19疫情為由,拒絕出席北京冬奧。

中國近幾年來在新疆、西藏侵犯人權,以及對香港的暴力鎮壓,頻頻惹議,想要藉由北京冬奧達到國際宣傳的目標,恐怕難度很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