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資金要緊縮了 法人:明年選股不選市更重視「2E」

  • 時間:2021-12-21 12:0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資金要緊縮了 法人:明年選股不選市更重視「2E」
「NO ESG NO MONEY」不做好ESG的企業,在下最後通碟後,恐遭法人抽離資金。圖為國泰投信主管齊聲宣布支持企業ESG理念。(圖/國泰投信提供)

儘管全球疫情仍不見消退跡象,不過,明年全球央行緊縮資金已勢在必行。國內投信法人表示,在資金滿溢的時候,潮水一來,大家都會游泳,但等潮水一退,才能見真章。在明年資金減弱時,股票市場將呈現「選股不選市」,而做好ESG的企業,加上又有好的EPS,才能成為法人的投資標的。

近期企業「ESG」成為顯學,而所謂的ESG就是環境保護(E,environment)、社會責任(S,social)和公司治理(G,governance),愈來愈多的台灣上市櫃公司也陸續投入。至於不做好ESG的企業,會有那些後果?

國泰投信總經理張雍川指出,美國很多大品牌企業,像是蘋果、Google或是Facebook都要求,如果合作的企業ESG做不好,就會流失訂單。他舉例,之前台灣的蘋果供應鏈,在中國傳出勞工輕生或是僱用童工等負面消息,後來訂單都受到影響,因為被這些大型企業直接砍單。

除了美國企業要求合作的供應鏈要做好ESG,國內投信投資美國上市公司也要求他們必須做好ESG。張雍川指出,國內投信會和全世界的主權基金公司結合成為聯盟,由於全世界有100多家碳排放量最多的公司,有3家在台灣,因此會代表聯盟和他們溝通,必須要減碳,如果他們仍沒有改善,投資的金額必會大砍,讓這些企業在外在投資的壓力下,做好ESG的相關改善。

張雍川也舉例,曾經就有國外的企業,因為在最後通碟後,仍不願意做好改善,就遭到基金公司大砍持股。張雍川說:〖(原音)我們發問卷,問他們很多想法,譬如他們對碳排放減量的規劃,5年要減多少,10年要減多少,如果他們都不回答,或拒絕,或是每年填回來的數字都沒有決心,這種情況,我們給他幾年的時間,最後通知說這是你們的政策嗎,如果是的話,我們就無法持續持有你們的股票。如果他們還是愛理不理,就直接砍了。〗

為落實對ESG的支持,國泰投信明年1月也將推出聚焦美國高ESG評級企業的基金,希望透過行動,支持在國際上投入ESG的產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