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掌握關鍵航運數據 美憂全球貨運運行狀況將赤裸裸被掌控

  • 時間:2021-12-21 16:15
  • 新聞引據:、華爾街日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中國掌握關鍵航運數據 美憂全球貨運運行狀況將赤裸裸被掌控
中國新數據法實施後,由中國建置的國家物流平台因掌握全球港口與物流系統資訊,引發美方高度重視。圖為中國深圳鹽田港。(維基百科/CC BY-SA 4.0)

中國在新數據法實施後,中國附近海域的船舶資訊也瞬間大減九成,連鎖效應引起美國政府和航運界人士擔憂,因為一項由中國建置的國家交通運輸物流公共資訊平台(Logink, 簡稱:國家物流平台)大規模連結了中國與全球各地重要港口運輸、貨物資訊,中國可藉此窺探全球貨物運行與產業消長狀況,甚至可以藉此壯大或從中取得影響力。

《華爾街日報》報導,隨著全球港口塞港問題困擾供應鏈,國際航運數據已經成為一種非常具有價值的商品,而在中國於今年11月新數據法實施之後,全球對中國水域船舶位置訊息銳減,讓美國政府官員和航運界人士關注到由中國建置的一項貨物數據系統平台「Logink」。

報導指出,這項「國家交通運輸物流公共資訊平台(Logink)」又稱為國家物流平台,這是一個連接國際托運人的數位網絡,透過中國和全球數十個大型港口和45萬多名用戶輸入這個公共數據庫,把來自航運、貨車運輸和製造商貨物數據等訊息彙整起來,甚至近期還和許多「一帶一路」港口以及歐洲和中東的貨物數據系統建立聯繫,這個在2007年發展起來,雖然是以非營利性質經營,但事實上卻是由中國交通部監管,在該平台與海外港口與物流網路連結越來越緊密下,引起了美國的注意。

握全球航運物流資訊 雖稱非營利但實為中國交通部掌控

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委員邁克.韋塞爾(Michael Wessel)表示,Logink作為進入全球貿易的窗口,成為了數據擁有者獲得國家安全和經濟利益情報的寶庫,這問題現在比以往更加令人擔憂。此外,由於美國國防部也同樣是透過國際商業港口運送軍事裝備,因此也擔心美國軍方後勤狀況遭到掌握。

報導指出,美國政府對這個國家物流平台的擔憂跟對中國電信龍頭華為和中興通訊的擔憂相似,因為他們都帶有其他方面的數據,北京當局可以利用這些數據為中國政府謀取利益,中國可以先於其他人發現並利用短缺、過剩和趨勢,並提前因應。

報導還透露,中國中遠集團(Cosco)在2018年為希臘建造一個類似Logink的數據系統,包括中遠集團控制的希臘比雷埃夫斯港(Port of Piraeus),但因為希臘航運領袖擔心資訊因此流向中國而抗議,最後希臘政府立法要求這類系統收集的數據只能由國家控制,足見港口航運數據的重要性。

中國政府輕易掌握數據後可幫助自家業者更壯大

歐洲最大港口鹿特丹數位網路Portbase的顧問Mees van der Wiel就表示:「國家物流平台帶來的最明顯風險是,中國政府因能透視數據,可幫助中國業者更快成長。」

華盛頓研究中國商政結合情況的諮詢公司Horizon Advisory創始人Emily de La Bruyère表示,國家物流平台允許其系統用戶接入並分享信息,很像Facebook的運作方式。透過對國家物流平台的控制,中國政府也能夠掌握整個網絡裡流通的數據,正如亞馬遜(Amazon.com)對其平台上的商業活動數據可以一覽無遺一樣。

此外,美國海軍戰爭學院(USNaval War College)助教Isaac Kardon表示,國家物流平台將全球的數據處理與海運相結合,這符合中國為加強其地緣戰略地位而將高科技和低科技結合在一起的戰略。他說:「如果你控制了訊息,你就可以在沒有他人察覺的情況下移動東西,或者搞亂別人的訊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