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公投陷藍綠基本盤對戰 大黨遇挑戰 小黨搶機會

  • 時間:2021-12-21 17: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公投陷藍綠基本盤對戰 大黨遇挑戰 小黨搶機會
台灣首次獨立舉行的公投在兩大黨全力動員下形成藍綠對決,也再次測量朝野的實力消長。 (圖:中央社)

台灣首次獨立舉行的公投在兩大黨全力動員下形成藍綠對決,也再次測量朝野的實力消長。對於國民黨來說,學者認為公投結果顯示訴諸對決無法吸引中間選民,比起這場挫敗,後續的路線調整才是更大的挑戰;而中間選民似乎退出這次公投戰場,則將成為民眾黨及時代力量蠶食的最大機會。

包括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及珍愛藻礁四項公投在18日投票,藍、綠兩黨在最後1個月可說是短兵相接,行政團隊也全力爭取民眾支持,四項不同政策議題儼然搭起了藍、綠對決的舞台,就連公投結果也與兩黨的基本盤相去不遠。

國民黨訴諸對決 陷基本盤困境

其實國民黨當初提出反萊豬及公投綁大選兩案時,聲勢大好,尤其反萊豬公投的歷次民調均顯示通過機率很高,但最後不僅同意票數未過門檻,甚至還低於不同意票,顯然戰術出了很大的問題。反萊豬公投領銜人、在公投失敗後辭去國民黨副秘書長的林為洲便坦承策略失誤,應將「重啟核四」及「珍愛藻礁」兩個非國民黨提案的話語權還給公民團體,而非喊出「四個同意」、落入藍綠對決的不利局面。

除了戰術變了調,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認為,國民黨更應該思考路線問題,要如何針對政策進行理性監督。

國民黨自2020年總統大選慘敗後,便陷入路線上的猶疑,所謂「戰鬥藍」或所謂深藍基本教義派已對國民黨聲勢長期居於劣勢極為不耐,雖然這些鷹派較團結、具有高聲量,但沈有忠認為這並不表示能將選票衝高,尤其隨著選民結構逐漸年輕化,這個同溫層正在下降。沈有忠:『(原音)我覺得過去半年多以來,可能所謂「戰鬥藍」或是透過公投要直接訴諸民意上的對決,用這樣的監督方式可能可以讓深藍的支持者可能或許會有一些士氣上的提振,但是對於中間選民,現在結果看起來的話,似乎是沒有任何的號召力跟吸引力。』

不過,沈有忠也指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的兩難,若要走向極端,很可能將中間選民拱手讓給民眾黨;若轉為溫和,也可能面臨潛在的分裂危機,或許以漸進的方式朝中間微調,會是較好的策略。

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主任蔡佳泓也認為,在這次公投中,國民黨失去傳統以經濟為導向的立場,又得不到中下階層的支持,之後必須要思考、清楚提出更好的論述。蔡佳泓:『(原音)國民黨還是需要再去思考一下,其實有些民眾還是願意追隨他,但是怎麼樣再去想一個比較好的論述,讓一些沒有那麼支持民進黨的選民能夠設法可以拉近距離。』

民進黨須加強溝通 穩固執政基礎

至於民進黨,沈有忠認為,這次公投可說是再次印證執政縣市的基本盤及「南綠北藍」的結構,但若要讓執政更加穩定,必須思考如何擴大支持,增加與社會團體、甚至其他政黨的溝通,向民眾更清楚說明政策的中長期影響,才能降低施政的阻礙,並持續往中間推進。沈有忠:『(原音)應該要思考怎麼樣跟社會團體、跟其他政黨多一點在立法院的溝通,而不是可能在欠缺溝通的情況底下就強推一些改革的政策,我是覺得這樣對於民進黨來講,雖然是有穩定的基本盤沒有錯,但是對中間選民這邊來講的話,可能不見得會持續往上突破。』

中間選民不參戰 第三黨大有空間

而在這次公投中,被淹沒在藍、綠兩大黨聲浪中的民眾黨及時代力量,沈有忠認為或許正面臨突破的機會,藍、綠兩黨各自往基本盤靠攏,卻清出了空間,中間選民可能會在民眾黨及時代力量間做出選擇。尤其這次公投或許會提高明年地方選舉或2024年總統大選「藍白合」的機會,若國民黨持續萎縮,民眾黨甚至可能取而代之。

蔡佳泓則認為這次公投對日後的選舉來說只是個參考,了解各縣市的基本盤有多大,但對於中間選民來說,關心的是誰可以解決問題,所以候選人還是要努力說服選民。尤其在這次公投差距接近的台中、桃園,藍、綠兩黨更要想清楚如何推出更好的人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