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排放福島核廢水 日本東電要造海底隧道

  • 時間:2021-12-21 17:5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排放福島核廢水 日本東電要造海底隧道
日本福島核電廠運營商東京電力公司(Tepco)21日表示,計畫建造一條海底隧道,將核電廠的廢水排入大海。圖為福島核電廠。(資料照/AP/達志影像)

日本福島核電廠(Fukushima nuclear power plant)的運營商東京電力公司(Tepco)今天(21日)表示,計畫建造一條海底隧道,將核電廠的廢水排入大海,作為處理和處置受污染水計畫的一部分。

在10年前東日本大地震和海嘯肆虐日本東北海岸、導致福島核電廠癱瘓並引發自前蘇聯車諾比(Chernobyl)核電廠事故以來,全球最嚴重的核災後,福島核電廠至今累積將近130萬噸受污染的水。

這些受污染的水足以填滿大約500座奧運會規模的游泳池,被儲存在巨大的水箱中,每年花費的成本約為1,000億日元(8.8億美元),而如今可以儲存的空間已經剩下不多。

東京電力公司今年稍早已公布了計畫,要從核電廠約1公里處,排放超過100萬噸經處理與稀釋後的受污染水。

東京電力公司發言人松本純一(Junichi Matsumoto)告訴記者說,東電今天向核能監管機構提交排放核廢水的詳細計劃,等候監管機構批准。

東京電力公司表示,利用幫浦(Pumps)將處理過的水從水箱輸送到海邊,並通過海底隧道將受污染的水釋放到12公尺深和大約1公里遠的大海中。

雖然國際權威機構支持福島核電廠的排放廢水計畫,但卻引起鄰居中國和南韓的擔憂,並使得鄰國農民和漁民對於核廢水污染海洋而感到憂心。

松本純一表示,東電預計明年年中開工前,繼續與居民和其他相關人士討論這個問題。

東電表示,受污染水將在處理後,去除放射性污染,但是其中的氚(tritium)無法去除。

根據日本政府的一項計劃,將放射性同位素(radioactive isotope)的污染水稀釋到世界衛生組織(WHO)飲用水指導方針設定數字的七分之一,這些處理過的水將在2023年春天左右,從福島核電廠排放到太平洋。

世界各地的核電站例行釋放含有氚的水,氚被認為是核能毒性最低的副產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