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四個同意」民意比例不低 政府應加強溝通

  • 時間:2021-12-21 18: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四個同意」民意比例不低 政府應加強溝通
四大公投結果出爐,結果四案全數被否決。圖為日前選務人員進行開票作業。(圖:中央社)

四大公投結果出爐,結果四案全數被否決,但值得注意的是有12個縣市的同意票高於不同意票,可見同意四案的民眾不在少數。對此,學者認為,政府應加強對民眾說明當初政策制定的考量,以及中長期的影響,讓沒有出來投票的中間選民或藍營支持者理解。學者也建議,由於民進黨享有國會席次優勢,行政、立法一把抓,未來政策制定時更要加強社會溝通,降低施政阻礙。

12縣市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 傳遞什麼訊息?

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和珍愛藻礁四項公投日前順利落幕,結果全數沒有通過,4案投票結果不同意票皆高於同意票,投票率約41%。四項公投雖然都沒有通過,但有12個縣市的票數「四個同意」高於「四個不同意」,可見同意四案公投主張的民眾比例仍不低。

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主任蔡佳泓分析,「四個同意」的縣市多為中部、北部縣市,「四個不同意」則集中在南部地區,這樣的分布顯示南北民眾投票差異。他表示,政府還是要思考投下「四個同意」的民眾是基於政黨信任度,還是政策考量;如果是因為政黨因素,那公投結果反而代表執政警訊。蔡佳泓說:『(原音)大家對執政者一般信任度不足,而不是特定的政策的話,那我覺得這次公投是應該提供執政者一個警訊,我們疫情處理得不錯、經濟也不錯、對外關係也不錯,為什麼很多民眾覺得民進黨執政,好像給人一種也許太一黨獨大,或過程不是太透明的感覺。』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表示,如果投票結果還是無法跳脫藍綠對決格局的話,代表民進黨推動重大政策仍無法得到中間選民或國民黨的支持,導致中間選民寧願不投票,國民黨支持者選擇逆轉政策方向。他認為,民進黨必須加強政策溝通與說明,進一步闡述這些政策的中長期影響。

政府應加強對話 避免社會對立加劇

沈有忠表示,能源轉型很複雜、萊豬議題牽動台美關係,但政府一開始並未就這些論點完整論述,而是之後才逐步調整。他認為,應該在公布政策之前,就與不同社會團體或政黨對話、溝通。沈有忠說:『(原音)或許政黨的部分他們已經有一些想法,但是應該在公布以前,在公布以前跟不同政黨或不同社會團體要有一些對話跟溝通,讓這樣的過程能讓這些公民團體的菁英,了解政府的立場是什麼,他們再決定要贊成或反對,用這樣的方式取得更多溝通,來降低施政阻礙,或許是民進黨未來一兩年可以思考的方向。』

蔡佳泓以藻礁公投為例指出,環保團體一開始透過行政訴訟表達對政策的不滿,但既有制度都無效後,轉而連署提案公投。蔡佳泓認為,行政部門未來擬定政策時可吸納公民團體的想法,代議政治也可發揮溝通作用,不要輕易走到公投這一步;否則長期而言,對台灣民主有不利影響。蔡佳泓說:『(原音)大家都不希望走到最後這一步,所以立法院之前、立法院當中、立法院通過之後,我覺得還是有空間可以協商。我們可以理解執政者有他的議程設定,還是要盡量避免走到公投這一步,不然大家會覺得我們要你立法院做什麼,或者對社會對立越來越厭惡,這樣長久下來對台灣民主是不利的。』

沈有忠表示,目前民進黨擁有行政、立法主導的優勢,蔡英文總統也身兼民進黨主席,因此制定政策時或許欠缺與不同意見溝通的想法和誘因,這次公投投票率並不高,他建議政府應思考與社會團體多多對話,進一步鞏固政策正當性。

蔡佳泓也認為,政府多利用公聽會等管道邀請公民團體表達意見,讓公民團體的聲音進入決策過程,而不是只有在環評大會,或是已經要表決的時候才邀請公民團體表達看法。他也指出,未來還是有許多爭議議題要處理,例如台泥礦場,政府應擺脫較為由上而下的做法,加強與公民團體的對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