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讓伊朗核協議起死回生 美談判代表:只剩數星期

  • 時間:2021-12-22 08:1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讓伊朗核協議起死回生 美談判代表:只剩數星期
美國伊朗特使馬萊(Robert Malley,左)。 (AFP)

美國談判代表馬萊(Robert Malley)21日表示,如果伊朗繼續以目前的速度進行核子活動,要重新啟動2015年伊朗核子協議將只剩下「幾星期」的時間。

馬萊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時警告,如果外交行動未能恢復伊朗與世界大國在2015年簽署、通稱為核子協議的「聯合全面行動方案」(Joint Comprehensive Plan of Action,JCPOA),將出現「危機升高時期」。

經過5個月的中斷後,國際於11月恢復談判,試圖恢復與伊朗的協議。美國在2018年於前總統川普任內退出伊朗核子協議。

間接談判已經暫停,但馬萊表示,他希望「能很快恢復」。

伊朗聲稱,只想發展民用核子能力,但西方大國認為,伊朗濃縮鈾庫存遠遠不止於此,可用於發展核子武器。

美國已警告,要挽回核子協議,可能很快就「一切為時已晚」。

身為美國伊朗特使的馬萊指出,「這的確取決於他們的核子進程速度…如果他們先停止核子推進,我們可以有更多時間」。

馬萊說,「如果他們繼續保持目前的速度,我們只剩下幾週的時間,不會更多,屆時的結論將是,沒有可以恢復的協議」。

馬萊補充說:「在不久將來的某個時候,我們將不得不結束JCPOA,不得不談判一項完全不同的協議,屆時將經歷一段不斷升高的危機。」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1日表示,他並不打算為談判設定最後期限,「我不會對時間設限」。但他重申,恢復協議所剩下的跑道,「變得非常、非常、非常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