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逾8千萬片安倍口罩堆倉庫! 岸田文雄:2021年度內將廢棄

  • 時間:2021-12-22 10:46
  • 新聞引據:採訪、共同社、時事通信社
  • 撰稿編輯:陳文蔚
逾8千萬片安倍口罩堆倉庫! 岸田文雄:2021年度內將廢棄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曾於去年疫情期間製作布口罩發送給全民,但因尺寸太小且品質不佳而未獲民眾青睞,至今仍有大批庫存。圖為安倍當時戴著這批布口罩。(圖:安倍晉三臉書)

2020年Covid-19疫情大流行時,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曾緊急製作布口罩,以每戶發放2片使用,但因尺寸過小以及品質不佳,遭日本民眾批評,至今大量囤積在庫。《共同社》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1日表示,目前政府高性能口罩已經充分,他已指示要在向希望獲得該口罩的人分發完畢後,於2021年度內將這批口罩廢棄。

2020年4月間,因全球Covid-19疫情全球大爆發,在各國搶購下導致口罩等防疫用品嚴重短缺,時任首相安倍晉三為因應口罩短缺,動用總額超過442億日圓(約新台幣114億元)經費,向所有家庭分發口罩,其中厚生勞動省為所有相關機構以及家庭採購了2.87億片口罩,但除家庭部分,相關機構口罩大多未分發,至今仍保管在倉庫,且從去年8月至今年3月的保管費用便高達6億日圓,至今年10月底庫存還有8130萬片。

新任首相岸田文雄上任後,如何處理這批口罩成為國會焦點,日前日本官房長官松野博一表示,會分發給有意領取的地方政府,希望用於災害儲備和發放給當地居民。

高達15%口罩是不良品

由於這批被稱為「安倍口罩」的布口罩分送之後,遭日本民眾批評尺寸太小且品質不佳,不少民眾使用意願不高,且日前《時事通信社》報導,經厚生勞動省驗貨後,發現在7100萬片口罩中,有1100萬片,也就是高達15%的口罩是不良品。

對於這批口罩引起的批評和後續處理,岸田文雄21日在國會表示,因應疫情需要不斷摸索方式,只要認為對國民更好,無論之前有何原委迅速改變作法也是政治職責。岸田文雄還表示,目前政府已經儲備超過5億片高性能口罩,應該可以充分應對突發事件。

岸田最後承認,對於發放安倍口罩政策「存在驗證和反省之處」,同時也指示如何利用庫存展開討論,並表示年內將清理庫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