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選委、資審會、候選人....都是中共的人 香港成「全過程人民民主」示範區

  • 時間:2021-12-22 17: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選委、資審會、候選人....都是中共的人 香港成「全過程人民民主」示範區
香港立法會的換屆選舉給了台灣重大啟示。 (AP/達志影像)

一個理應定期舉辦選舉的選制,能延宕一年多再來舉行,這除了是非民主的地方才會有的狀況,在成熟的民主國家根本不會發生;當然,把選舉制度放在獨裁的中國,香港立法會延宕改選還能在延期投票期間修改選制,這一切都在在證明中國根本不是一個民主國家。

進入愛國者治港時代:沒有民主意義的立法會改選

香港終於完成立法會形式上的投票,之所以說是形式上的投票,原因無他,攤開所有立法會議員候選人名單,無一不是經過嚴密的資格審查,在這看似「差額選舉」的「建制派」候選人們,投票結果沒有意外;沒有反對派的參與比「同額競選」更糟,選民的投票意義只為了背書政治利益的分贓遊戲,也難怪乎投票率創下新低,扣掉白票與廢票,唯一建制派的候選人們合力僅拿到不到三成的選票,什麼才是鳥籠選舉?今年的香港立法會選舉已經示範給全世界看,「愛國者」才能分享政治權力,這才是「一國兩制」的硬道理。

《少林足球》電影裡的一句經典對話,「球證、旁證,加上主辦、協辦所有的單位,全部都是我的人。怎麼和我鬥?」,道盡了這場香港立法會改選的宿命,中國懲治香港的邏輯,並不認為有違背當年對香港回歸的承諾,「港人高度自治」的「一國兩制」,在中共眼中其實就是「一國」在先,而這個「國」是「中國共產黨是唯一合法執政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這樣的命題在前,才有所謂的「兩制」,玩文字遊戲是中國慣用的手法,把香港的社會自由視為理所當然,這完全誤解了中共的專制統治,「雙普選」的幻想根本是自欺欺人。

港版全過程人民民主:全力壓制拒絕投票的反動派

中國也是說到做到,當美國扛起「民主價值」的大旗,中國當然不能落人後,也要嘴上幾句「民主」金句,反正獨裁國家的思路就是「掌權者說了算」,指鹿為馬絕對不是笑話,在習近平眼中,中國要符合西方定義下的普世價值,可能會笑不出來;反正,中國社會「奴」慣了,也對中共很會讓人消失、禁口、滅絕的手法「嚇壞了」,自吹自擂說自己是「中國式民主」,中國內部沒人敢質疑,「全過程人民民主」到底是什麼不重要,香港立法會改選就是一個典範,從參選資格、鳥籠投票、當選資格到議員資格,全都受中共管控。

北京中央逕自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現行這套「完善選舉制度」,中共的如意算盤不僅僅只是要一個「全愛國者」的立法會,更是利用選民的投票心理來擴大對香港政治思想的整治,投票率高或低對一個獨裁政體來說不是重點,因為他們的權力從來不是人民所賦予;反而,香港民眾有無前往投票,正好成了區別「政治面貌」的途徑,有來投票的選民絕大多是票票入軌給「親中」的「建制派」,個人思想絕對沒問題,反而沒來投票的選民,除非有正常的「不投票理由」,否則都將歸類為「拒絕投票」的「反動派」,這個大數據掌握在政府手中,可能會淪為未來全面政治肅清的名冊。

軟硬兼施來從嚴整治: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根本是笑話

當然,投票率這麼低,確實也很難看,港府勢必檢討如此顏面盡失的狀況,可能會提出「整改」方案,苦惱如何提起民眾的投票意願,顯然,這次改選港府只提供免費搭乘地鐵的「胡蘿蔔」還不夠,沒有去投票反而搭地鐵去迪士尼玩樂,未來港府得思考強制投票的作法,實施懲罰「缺席投票」的「棒子」不是不可能舉起,軟硬兼施才能粉飾所謂的「中國式民主」。不過,反觀無能的林鄭月娥,皮恐怕得繃緊一點才行,他就任特首後,搞不定反送中運動、《逃犯條例》修正、區議會選舉等劣積,還要勞煩中央下海排除反對勢力,現在連投票率都無法迎合上意,也難怪中共對林鄭月娥就是不信任,她想要明年順利連任特首寶座恐怕會有變數。

持平而論,香港立法會的換屆選舉給了台灣重大啟示,原來實證下的「一國兩制」,重點不是制度差異,而是用來體現中共政權的絕對權威,可悲的是,台灣內部還有人對中共的騙術深信不疑,中國嘴巴說客制化的「台灣方案」,但無論如何,都無法排除有「愛國者治台」的可能,就像香港民眾那樣,等到後悔了一切也都來不及了。別忘了,就在香港立法會改選的前一天,台灣才剛舉辦四大公投案投票,先不論公投與一般選舉之間的不同,單就民主與否的鮮明差異,台灣正好是專制的照妖鏡,如果這看不出來,還胡扯台灣是「民主獨裁」或「不自由民主」,那就愧對那些仍處在水深火熱的香港民主人士。

 延伸閱讀 

 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浪潮中 香港舉辦首個愛國者選舉(影音)
→ 香港立法會選舉投票率創新低 民眾樂搭免費地鐵與巴士變全民旅遊日

作者》吳瑟致 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秘書長、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