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築夢東南亞 佛大邀青壯世代提點開路

  • 時間:2021-12-22 18: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築夢東南亞 佛大邀青壯世代提點開路
台灣青年搭僑交流活動在台北舉行。(佛光大學提供)

為促進台灣的大學生對東南亞國家有更深的認識,佛光大學教授陳尚懋日前舉辦台灣青年搭僑交流活動,邀請台灣第一位新住民立委林麗蟬、菲律賓台灣工商總會副會長王修駿,及曾赴緬甸發展的佛光大學年輕校友張阜康進行座談,3人除了分享當年奮鬥史,也提醒學生要認識且重視文化差異性。

林麗蟬:『(原音)我覺得我比台灣人更愛台灣,因為覺得這裡滋潤了我很多,包括我如果沒有來到台灣,我可能拿著麥克風講話都沒辦法。』前立委林麗蟬在台灣青年搭僑交流活動的東南亞聯合座談中,和台下學生暢談從柬埔寨來台20多年的經歷。

她指出,當年的婚姻移民都用商品化的模式定義女性,很不友善。林麗蟬:『(原音)我是當時我老公看到32萬「包到好」去柬埔寨相親的,相親就2個鐘頭,然後從頭到尾這樣子接觸不到10分鐘,我媽就說我要嫁到台灣來了。』

這樣的「閃婚」過程令不少學生感到驚訝。林麗蟬說,來到台灣最感到驕傲的不是當上立委,而是教育出非常具同理心的新二代,2個孩子現在都已20幾歲,都非常獨立,且精通多國語言。

佛光大學學生及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僑生參加「僑見東南亞座談」活動。(佛光大學提供)
佛光大學學生及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僑生參加「僑見東南亞座談」活動。(佛光大學提供)

佛光大學校友張阜康則透過一系列照片介紹緬甸的政經文化,並秀出在當地經營火鍋店準備和員工開會的穿西裝照片,以及身穿街舞戰服參加比賽的照片,展現在緬甸多方發展的生活。

張阜康在校時當過熱舞社副社長,他說,後來也在緬甸舉辦街舞比賽。張阜康:『(原音)我們在做的事情就是把台灣的舞蹈老師送到緬甸,跟緬甸的選手交流,那同時之間,我們把緬甸的優秀選手送來台灣上課,讓他們成為種子,回到緬甸之後去萌芽,讓他們對於台灣的街舞文化、印象、次文化各方面有更好的傳播。』

另外,菲律賓台灣工商總會副會長王修駿提到,去了菲律賓後,才在文化交流中深刻體認到不同國家的生活方式和文化差異。他指出,以前台灣的年輕人大多覺得所謂的成功,就是要買房子和結婚,所以很多人都生活得很有壓力,可是在菲律賓的年輕人倒不會想那麼多,而是重視生活品質,追求自由自在的生活,這樣的文化差異也促使他變得注重健康,以及想花更多時間陪伴家人。

王修駿鼓勵學生有機會就到國外走走,但也提醒一旦到了國外,自己代表的就不是個人,而是國家,一舉一動都影響國家形象。王修駿:『(原音)我覺得如果大家有機會出國,你切記自己的身分,不要覺得好像看不起別人。其實大家對於東南亞的移工或是對於東南亞人都有一個偏見,可是這個偏見,如果在你跟他交流的過程中發生的時候,當地人也會對你有偏見,這其實對於交流或是對於彼此的關係沒有好處。』

張阜康則建議學生,可先透過旅遊體察未來是否想到東南亞國家發展,並呼籲仔細品味生活,「用你的勇氣寫你的故事」,有夢想就去追,不要想太多,沿途再視情況隨時調整就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