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跨部會未討論開放福島五縣食品 衛福部:若開放會清楚標示產地 (影音)

  • 時間:2021-12-23 11: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跨部會未討論開放福島五縣食品 衛福部:若開放會清楚標示產地 (影音)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23日表示,不會開放核食,輻射超標是絕對不會開放。(資料照片/中央社)

台日雙方執政黨明天(24日)召開「2加2安全會議」,對於會中是否將討論日本核災區食品開放議題,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23日)重申,此會屬於民間交流,非政府這邊的議題;目前我方跨部會也還沒開始討論日本福島五縣市的食品開放。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則說,目前未與日方談此議題,即便未來要開放,也會依照消保法規定,清楚標示產地到都、府、縣,並逐批查核以確保食安。

台灣力拚加入CPTPP,由於台日雙方執政黨將舉行「2加2安全會議」,外界多預期將觸及日本核災區食品開放。而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也在23日邀農委會、經濟部、衛福部官員針對「開放日本核食對我國加入CPTPP之影響與因應之策」進行報告並備質詢。

經濟部長王美花會前受訪時指出,「2加2安全會議」屬於民間交流,非政府這邊的議題,至於福島五縣市食品開放一事,台灣目前跨部會都還沒有討論;由於這是日本一直關切的題目,且我方已遞交申請加入CPTPP,日本又是其主要成員,屆時與日方諮商爭取支持時,日方勢必會提出討論。

對於立委關切若福島五縣市食品開放進口,產地會如何標示,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強調,不會開放核食,輻射超標是絕對不會開放,而福島五縣市食品若沒有超標,當然可以來談,但是目前都還沒有跟日方談論開放一事。他還說,即便未來真的要開放,也會根據消保法規範,將產地標示到都、府、縣。他說:『(原音)(國民黨召委謝衣鳳:你們說根據消保法第24條第2項,所有日本輸入的食品都一定要標示產地到都、府、縣,未來如果我們開放核食以後,這會不會繼續,你們會不會把這個拿掉?)薛:所有的日本進來的(食品),都是標到都到府縣,並不會是五縣市有什麼不一樣。(國民黨召委謝衣鳳:所以未來也不會?)未來應該也不會。)』

薛瑞元也提到,假設要開放也不是馬上開,會緊盯談判歷程與結果,一旦要開放,目標也會是逐批查核,屆時會視需求準備相關的檢驗人力與設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