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吳釗燮:食品若無汙染 依國際貿易規則應開放進口

  • 時間:2021-12-23 11: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吳釗燮:食品若無汙染 依國際貿易規則應開放進口
外交部長吳釗燮在立法院外委會表示,食品若無任何汙染,依照國際貿易規則應開放進口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日本食品進口議題,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23日)在立法院外交委員會答詢指出,此議題與萊豬一樣,都要根據國際標準及科學證據,食品若無任何汙染,依照國際貿易規則應該開放進口;至於反萊豬公投未獲通過與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之間的關聯,吳釗燮表示,台灣已展現願意遵守國際標準的立場,接下來的協商將會較為順利。

日本食品進口議題在公投之後持續受到關注,外交部長吳釗燮在立法院外委會表示,所謂「核食」是受到核輻射污染的食品,這種食品不論在哪裡都不能使用,但政府過去這段時間抽驗日本進口的食品,「我們抽查非常多、抽查非常嚴格,沒有一件超標」,他說:『(原音)在日本如果說經過他們的檢測,或者是說我們自己的專家去那邊檢測,如果沒有任何汙染的這些食品的話,我們依照國際貿易的規則,是應該開放讓它們進口。』

吳釗燮指出,我方尚未與日本就此議題展開協商,不過,「日本食品進口問題跟萊豬的問題一樣,要依照國際標準,要有科學證據,我們不能夠貼一個符號說這個是核食,所以我們全部不能夠讓它進口,這種態度會造成台灣跟日本之間貿易的挫折」。

反萊豬公投案未獲通過,吳釗燮表示,CPTPP的成員國也在看台灣是否願意遵守國際標準,「現在已經展現給他們看」,所以接下來與他們協商時會順利很多,只是對於我方申請加入進程,目前無法給出時間表,「協商沒有那麼快的事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