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只「純網銀」「純網保」公司也要來了!黃天牧:營業模式一定要和實體不同

  • 時間:2021-12-23 11: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不只「純網銀」「純網保」公司也要來了!黃天牧:營業模式一定要和實體不同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23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時指出,「純網保」的營業模式必須和傳統保險公司區隔,如此才有開放價值, (圖:中央社)

繼「純網銀」之後,金管會近期也宣布開放「純網路保險公司」,預計最快2023年問世。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23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時指出,「純網保」的營業模式必須和傳統保險公司區隔,如此才有開放價值,也希望能夠激發產業界研究出更多的創新保險商品。

金管會宣布開放「純網路保險公司」,首家公司最快將在2023年問世。壽險純網保資本額最低新台幣20億,產險純網保資本額10億,和實體保險業的最低資本額要求相同。不過,限制純網路保險公司必須由金融科技業和金融業合資設立。

金管會認為,開放純網路保險公司有5大效益,一是滿足民眾多元保險需求,二是推廣創新商品,像是碎片型保單,三是擴大保險保障,四是加速保險業數位轉型,五是可以建構直接銷售通路,讓民眾可以用更普惠簡便的保險商品和保障。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說:〖(原音)在壽險部分,希望盡量是朝這種保障型的商品為主,因為這部分通常是業務員他因為佣金方面沒有誘因。但是在產險方面就希望能夠配合平台經濟的這個需求,更多創新的商品,是希望他的營業模式是跟傳統保險公司是不一樣的,這樣才有開放的價值。〗

黃天牧也表示,目前鄰近國家,包括新加坡、日本、韓國以及香港都有開放純網路保險公司,不過,市占率都很有限,但仍是可以滿足一些民眾危險分散的需求。至於屆時會開放多少家數?保險局局長施瓊華指出,營運模式可行性很重要,估計在產險部分,純網路保險公司家數較多,可能約3至4家,至於壽險純網保則大約只有1至2家。

根據金管會規劃,純網保將在明年上半年舉辦公聽會和法規檢討以及預告,明年8月受理申請,最快2023年就會有首家純網保問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