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騰訊破天荒以京東股票當股息派發 中媒認可能與反壟斷有關

  • 時間:2021-12-23 13:5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騰訊破天荒以京東股票當股息派發 中媒認可能與反壟斷有關
中國網路龍頭「騰訊」破天荒把自己持有的電商龍頭京東股票當作股息派發給股東,引發外界關注。(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國科技巨頭騰訊今(23)日宣布,將以中期派息把持有電商龍頭京東的4.6億股發放給股東,雙方戰略合作關係不變。騰訊將不再是京東的最大股東。此舉和中國官方反壟斷是否有關仍眾說紛紜。

騰訊控股今天上午在香港交易所發布公告,宣布上述消息。分派後,騰訊持有京東的股份將由17%降為2.3%。同時,騰訊總裁劉熾平也卸任京東董事。

騰訊指出,該公司投資策略之一,是投資處於發展階段的公司、支持和分享投資公司的成長,並在這間公司未來計劃自行籌資的適當時機退出投資。

騰訊又稱,和京東仍保持互利的業務關係,包括持續的戰略合作協議。

關注科技行業脈動的陸媒「36氪」報導,騰訊2014年開始投資京東,透過戰略合作協議,京東得以接入騰訊所屬的通訊軟體微信、QQ,獲得流量,以和阿里巴巴旗下的電商平台抗衡;騰訊也擺脫須自建電商的束縛,可以把精力集中在社交和內容的主要業務上。

京東於2014年在美國上市,騰訊再次投資京東1.99億人民幣(約新台幣8.67億元),成為第一大股東。

由於騰訊和京東此輪的戰略合作協議到2022年5月27日,市場認為本次騰訊減持對雙方業務影響不大。

「財新」指今後京東的股權將進一步分散,創辦人劉強東的控制力強化,但也失去和騰訊間更有力的資本紐帶。

「界面新聞」則引述分析稱,騰訊此次變相減持京東,和官方對網路企業巨頭的反壟斷背景不無關係。

不過,「36氪」表示,騰訊過去長期支持京東、拼多多等消費網路企業,現階段則加大對「硬科技」(具前瞻性的核心技術)領域創新、創業小公司的投資,這些企業也和目前中國經濟部門更支持的實體經濟關係密切。

因此報導認為,京東不會是騰訊減持的最後一個企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