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比利時:2025年前關閉全國所有核子反應爐

  • 時間:2021-12-23 18:4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比利時:2025年前關閉全國所有核子反應爐
比利時將在2025年之前關閉該國全部7座核子反應爐,但是不會停止對新一代核能技術的投資大門。(路透社/達志影像)

根據比利時聯合政府今天(23日)達成的一項協議,比利時將在2025年之前關閉該國全部7座核子反應爐,但是不會停止對新一代核能技術的投資大門。

一名政府消息人士告訴法新社,官員們歷經通宵協商後,達成包括一項對新的「小型模組化反應器(Small modular reactors,簡稱SMRs)投資約1億歐元(1.13億美元)」的協議。

比利時政府在總理辦公室總部舉行記者會,介紹關閉核反應爐協議的細節。

自從2003年以來,逐步淘汰核電已載入比利時法律。

現任政府在2020年10月上台時,承諾最終將在2025年實現淘汰核電的目標。

但是廢核問題卻造成綠黨、社會主義者與總理德克魯(Alexander De Croo)的自由主義者組成的7黨執政聯盟出現分歧。

其中法語革新運動黨(MR)反對完全放棄核能,這是比利時能源部長斯特雷滕(Tinne Van der Straeten)提出的看法。

他們表示,在計劃使用確保能源供應的新天然氣發電廠造成太多污染時,比利時目前應該保留部分核能發電能力。

比利時法語廣播電視台(RTBF)報導,聯合政府的部長會議同意投資「可再生能源與碳中和能源」,包括新一代核電。

政府消息人士告訴法新社,投資上述新能源技術的預算已準備就緒。

消息人士接著表示,會議達成的妥協協議,保留能源部長不放棄核能的「情境A」(scenario A),並「確認為取代當前過時的核電,建立投資機制」。

此外,在歐盟將核能與天然氣發電列入歐盟有資格投資的可持續能源(sustainable energy)清單,造成歐盟內部爭論不休之際,核電也使得歐盟成員國的內部產生分歧。

歐盟的可持續能源清單,目的在推廣更潔淨的能源並方便過渡到未來的碳中和目標。

歐盟內部市場執委布勒東(Thierry Breton)20日表示,他預計在明年1月份提交這份清單時,包括核電與天然氣發電。

但是批評人士表示,核能發電對氣候不友善(not climate-friendly),應逐步淘汰,轉而使用其他綠色能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