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法國和義大利敦促歐盟財政改革 為投資預留迴旋餘地

  • 時間:2021-12-23 22:1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法國和義大利敦促歐盟財政改革 為投資預留迴旋餘地
法國和義大利23日呼籲歐盟改革財政規則,允許更多的投資迴旋餘地,如此將有助於27個會員國的歐盟在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大流行後的世界,變得更為環保與更加自給自足。圖為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路透社/達志影像)

法國和義大利今天(23日)呼籲歐盟改革財政規則,允許更多的投資迴旋餘地,如此將有助於27個會員國的歐盟在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大流行後的世界,變得更為環保與更加自給自足。

歐盟預算規則藉由限制政府赤字與債務,捍衛歐元的價值。自從歐盟預算規則通過以來,變得越來越複雜,歐盟現在正在考慮如何改變這項預算規則,以更好地應對新的經濟現實。

歐盟會員國的主要挑戰是如何在不抑制經濟的情況下,削減在COVID-19大流行期間飆升的政府債務,以及如何為應對氣候變遷所需的大規模投資提供刺激方案,並在全球封鎖暴露其脆弱性後,使得供應線更加安全。

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和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的一篇聯合文章裡表示:「毫無疑問地,我們必須降低債務水準。」

但是他們說:「我們不能指望透過提高稅收,或是不可持續地削減社會支出,達到降低債務的目標,也不能通過不可行的財政調整而扼殺成長。」

法國和義大利兩國領袖寫道,他們的策略是通過「合理的」結構改革,抑制經常性公共支出,並且歐盟財政規則不應阻止他們進行必要的投資。

歐盟財政規則現在沒有對投資給予任何特殊待遇,法國和西班牙在9月提議從歐盟赤字計算中豁免「綠色」投資,並可能也將資金用於經濟數位化。

某些歐盟北部國家不同意法國和西班牙的上述提議,擔心很難界定什麼是應對氣候變遷的投資。

法國也表示,歐盟應該透過將一些重要產品的生產轉移到歐洲,以更好地確保其經濟主權,因為COVID-19的封鎖措施顯示來自中國的供應中斷,可能帶來毀滅性的影響。歐洲的大部分藥品和晶片都來自中國供應。

馬克宏和德拉吉在專欄文章中寫道:「我們需要有更多的策略與對未來有足夠的重要支出,並確保我們的主權。」

他們2人寫道:「為此類投資舉債,不可否認將有利於後代子孫的福祉與長期成長,應該獲得財政規則的青睞,並且從長遠來看,此類公共支出實際上有助於債務可持續性(debt sustainability)。」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