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日2+2會談 觸及核食、CPTPP等外交經貿議題交流

  • 時間:2021-12-24 14:0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台日2+2會談 觸及核食、CPTPP等外交經貿議題交流
民進黨與日本自民黨24日舉行第二度「外交.經濟政策意見交流會」。(圖:民進黨提供)

民進黨今天(24日)與日本自由民主黨舉行「外交.經濟政策意見交流會」。針對外界關注會中是否觸及「核食開放」議題,與會的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表示,日方代表確實有提及福島五縣市食品禁止輸入台灣的問題,邱志偉說,他太太的故鄉在千葉,他對日方的疑慮感同身受,但他也在會中表示,台灣會在確保國人健康安全下,用科學的方式面對這個問題。

民進黨24日與日本自由民主黨舉行「外交.經濟政策意見交流會」,由兩黨各推派兩位國會議員代表,分別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及自民黨本部,透過視訊方式,進行黨對黨的交流。而這次台日兩執政黨對談,民進黨由立委羅致政及邱志偉,分別就外交與經貿議題發表意見;自民黨則由外交部會長佐藤正久參議員及經產部會長石川昭正眾議員參與。

羅致政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這次2+2對話是第2次台灣民進黨和日本自民黨舉行對話,今天雙方都同意未來是常態性、立即性的對話。羅致政也轉述,對於今年被中國以害蟲為由禁止進口的台灣釋迦,佐藤正久在會中表示希望能透過與台灣貿協的合作,開闢釋迦在日本的市場,且對話裡也有相當多的時間討論台灣參與CPTPP,佐藤正久提到今年尋求繼續執政的自民黨在其選舉公約,白紙黑字寫著「歡迎台灣加CPTPP」,但對中國的加入沒有任何表達。換句話說,對於台灣加入CPTPP,自民黨採取非常歡迎和支持的態度。至於加入面臨的挑戰和克服的問題,羅致政說,雖然日方有在會談中表達意見,但內容部分雙方同意不對外說明。

媒體詢問,會中是否有觸及「核食開放」議題?與會的邱志偉表示「有」。他指出,石川昭正故鄉在茨城縣、佐藤正久故鄉在福島,兩位都有提到關於福島五縣市食品禁止輸入台灣問題,而我方的回答是,「我們用科學重視這個問題」,尤其他對日方的疑慮特別能感同身受。邱志偉說:『(原音)我自己也感同身受。因為,我內人的故鄉就在千葉,也是在五縣市裡面。所以,我對他們提出的疑慮也感同身受。台灣必須在確保國人食品健康安全情形下,用科學的態度、用科學的依據,來面對這個問題。』

至於福島五縣市食品開放有無時間表?羅致政表示,雙方並沒有提到開放時間表。但也都同意這是食安問題,必須以科學作為依據。

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也補充,民進黨與自民黨已第二次舉辦此種交流,上次交流為今年8月底,雙方就外交、防衛議題進行討論。謝佩芬說,台日間長期存在堅實友情,民進黨向來重視兩國關係,民進黨將透過此「2+2對話」的持續方式,進一步深化與日本之間的友好合作關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