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關於香港立法會選舉逆風的看法

  • 時間:2021-12-24 23:56
  • 新聞引據: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關於香港立法會選舉逆風的看法
本次香港立法會選舉投票率僅30.2%,創30年新低。圖為19日在港島高主教書院投票所外排隊的民眾。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

2021年香港立法會選舉在前幾天正式結束,在香港政府全力催票下,地區直選依然只有僅過3成的投票率,創歷史新低。但由於這一次立法會選舉的投票人數呈現一個非常極端的情況,泛民主派選民杯葛選舉,投票人士絕大部分為支持建制派的選民,建制派候選人約取得了123萬票,約為總登記選民人數的28%。

雖然總投票率創下了歷史新低,但建制派候選人取得的票數,卻是歷史新高,不但比2016年立法會選舉高,2016年建制派得票約87萬票。連2019年區議會選舉有歷史最高投票率,建制派候選人共約得到120萬票,也比2021年立法會選舉建制派候選人所得到的約123萬票少了約3萬票。

從這個數據可以看到,支持政府高壓統治的選民,在經歷2019年至2021年經濟的疲弱(數據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網頁數字),依然有增無減。香港本地生產總值在2021年雖然有顯著增加,但在2019-2020年連續兩年的大幅下滑影響下,本地生產總值尚未回到2018年的水平。失業或就業不足率依然接近6%,香港股票市場與全球股票市場走勢呈逆向發展,世界股票市場在全球量化寬鬆下全面走高,美股台股等各地市場屢破歷史新高,而香港股票市場卻斯人獨憔悴,一直疲弱不振,不停下探低點。香港政府對香港人的打壓與監控有增無減,公民團體被迫解散,政治人物被囚禁或被迫流亡。在這一切都在香港不停發生的情況下,支持政府的選民依然不減,我們不能不靜心思考,我們對選舉結果是不是應該有一個不同方向的思考與沉澱。

香港在2020年有約748萬人口,選民約有447萬,這一次立法會選舉,總投票率極低,可是建制派得票卻破歷史新高,123萬票代表有1/6的香港人有出來投票表態支持香港政府,這樣有很少嗎?我覺得真的沒有很少,需要注意這一次選舉是除建制派以外,完全沒有其他競爭者的一次選舉,支持政府的選民除了表態支持政府以外,完全沒有其他誘因出來投票,因為無論哪一個候選人勝選,對政府基本上完全沒有分別,這只是一次表達忠誠的投票,卻有1/6香港人、接近3成的選民出來投票表忠了,這不讓人非常憂慮嗎?

在嚮往自由民主的香港人不斷大量出走,移民到外國之時,支持共產黨的人卻不斷壯大,香港會迅速被中共所同化,有很多人擔心香港會新疆化,香港有一天可能也會有香港再教育營,以這個趨勢看來,我們大可不必擔心香港新疆化了,因為沒有那個必要。新疆人是因為不肯接受同化,堅持保留自己的文化與信仰,不惜犧牲抗爭,中共才需要建立再教育營去控制改造新疆人,而香港支持民主自由與高壓統治的人數此消彼長的情況下,根本沒有需要再教育香港人,因為只需要在學校推行愛國教育就可以製造一代又一代的香港小粉紅。

香港的選舉只是為政權粉飾太平的一場遊戲,立法會區議會已成人大政協一樣的橡皮圖章的現實已經無法改變,選舉的結果其實沒有任何意義。在觀察選舉結果時,留意香港政治情勢、甚至民意的趨向其實對政府有利,香港人如何在高壓統治的情況下,保持自由民主的核心價值,不被中國這個大熔爐所融合,香港人如何在赤化香港內安全地保護自己與下一代不被赤化,海外香港人又如何在世界各地協助赤化香港內的同胞,才是海內外香港人都必須正視的課題。

作者》我叫你喵喵咪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