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南非的良心 大主教屠圖去世享壽90歲

  • 時間:2021-12-26 16:1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南非的良心 大主教屠圖去世享壽90歲
198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以反抗白人少數統治聞名的聖公會大主教屠圖26日與世長辭,享耆壽90歲。(圖取自臉書)

南非總統府今天(26日)表示,198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以反抗白人少數統治聞名的聖公會大主教屠圖(Desmond Tutu)今天與世長辭,享耆壽90歲。

總統府指出,在種族隔離政策(apartheid)的最黑暗年代以及進入新民主政治未知領域期間,屠圖主教的道德力量一直瀰漫在南非社會之中。

屠圖自1980年代開始致力於廢除南非種族隔離政策。並在1995年開始領導「真相與和解委員會(Truth and Reconciliation Commission,TRC)」促成南非的轉型正義而聞名於世,終身在為建立「彩虹之國」奮鬥。

1994年南非終於首度舉行民主選舉,屠圖主教描述投票的感覺說「像在戀愛」,展現了屠圖主教的幽默,以及數十年來為推翻種族隔離政策而奮鬥的深摯情懷。

在南非,不論白人或黑人,都認為敢於直言的屠圖主教是南非的良心,也代表了推動這個分裂國家和解的信仰和精神。

他宣揚反對少數白人的暴政,即使在結束白人統治之後。他立場堅定的為一個更公平的南非奮鬥,並呼籲黑人精英,要以像他以往的爭強好勝姿態,去跟白種非洲人交往。

在屠圖主教晚年,他對建立「彩虹之國」的夢想尚未實現,感到遺憾。

彩虹之國的目標是,將曾是嚴格劃分黑白種族的南非,變成一個能夠含納多元文化的國家。

在國際舞台上,屠圖主教也曾對廣泛議題提出他的訴求,從以色列佔領巴勒斯坦人土地,一直到同性戀者權利、氣候變遷以及幫助死亡等。

南非總統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表示,「屠圖大主教的去世,是我們國家告別一代傑出南非人的另一個喪痛篇章,他為我們留下一個獲得解放的南非。」

相關留言

南非大主教屠圖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