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塔利班新規 阿富汗婦女旅行須有男性家人陪同

  • 時間:2021-12-26 17:3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塔利班新規 阿富汗婦女旅行須有男性家人陪同
阿富汗塔利班當局26日表示,想要進行非短程旅行的婦女,除非有親近的男性家屬陪同,否則不得被提供運輸工具。(路透社 / 達志影像)

阿富汗塔利班當局今天(26日)表示,想要進行非短程旅行的婦女,除非有親近的男性家屬陪同,否則不得被提供運輸工具。

這項由「勸善懲惡部」(Ministry for the Promotion of Virtue and the Prevention of Vice)發出的指導方針也呼籲所有車輛所有者,只能對有戴伊斯蘭頭巾的婦女提供乘車服務。

「勸善懲惡部」發言人穆哈吉(Sadeq Akif Muhajir)今天(26日)表示,凡是旅行超過45英里(72公里)的婦女,如果沒有親近的家人陪伴,不應被提供運輸工具。

他特別強調「親近的男性親人」。

在這項指導方針透過社群媒體發布的幾個星期之前,「勸善懲惡部」也要求阿富汗電視頻道,停止播放有女演員參與的戲劇或連續劇。

「勸善懲惡部」也呼籲電視女記者,在報導新聞時要戴上頭巾。

穆哈吉表示,想外出旅行的婦女也被要求戴頭巾。指導方針中同時要求民眾,不得在汽車内播放音樂。

塔利班對頭巾的解釋並不清楚,大多數阿富汗婦女早已戴上頭巾。

自從塔利班8月掌權以來,雖已承諾要比1990年代執政時,對婦女採取較為柔性的統治方式;然而,截至目前已對婦女和女孩施加了多種限制。

在阿富汗的多個省份,當地的塔利班政府已被說服重新開放學校,然而,許多女孩依然無法接受中等教育。

在這個月稍早,塔利班以最高領導人的名義下令政府,加強婦女的權利;但是,其中並沒有提到女孩受教育的問題。

維權人士希望,讓塔利班獲得國際承認,讓援助重返這個世界最貧困的國家,將可促使塔利班對婦女讓步。

但是,國際社會的捐款人,則一再以尊重婦女權利作為恢復援助的條件之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