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南非主教屠圖去世 國際領袖追悼

  • 時間:2021-12-26 20:1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南非主教屠圖去世 國際領袖追悼
198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以反抗白人少數統治聞名的南非大主教屠圖(Desmond Tutu)26日與世長辭,享耆壽90歲,各國領袖紛紛表達哀悼之情。(圖:維基百科)

198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以反抗白人少數統治聞名的南非大主教屠圖(Desmond Tutu)今天(26日)與世長辭,享耆壽90歲,各國領袖紛紛表達哀悼之情。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表示,南非大主教屠圖去世令他深感悲痛,他並讚揚屠圖是擊敗種族隔離政策、建立新南非的「關鍵人物」。

強生在推特上寫道,「聽聞大主屠圖去世,我深感悲痛。他是對抗種族隔離政策,也是戮力建立新南非的關鍵人物。他的精神領導及熱情洋溢的幽默將受世人懷念。」

愛爾蘭前總統、國際元老集團(The Elders)會長羅賓遜(Mary Robinson)發表聲明說,「我們都對屠圖主教的去世感到悲痛欲絕。」

她說:「他啟發我成為『懷著希望的囚徒』。」

元老集團發布聲明說,他們失去一位親愛的友人,他具感染力的笑聲和調皮的幽默感,令所有人歡喜並著迷。

國際元老集團是由南非已故總統曼德拉於2007年發起,主要目的在促進和平與人權,試圖解決氣候變遷、愛滋病等問題。屠圖主教也是這個集團的創始人之一。

肯亞總統甘耶達(Uhuru Kenyatta)表示,屠圖的去世「不僅是對南非共和國的重大打擊,也是對整個非洲大陸的重擊。他在非洲大陸深受尊敬,並被譽為和平締造者。」

「屠圖主教鼓舞了一代的非洲領袖,在解放鬥爭中擁抱他的非暴力途徑。」

曼德拉基金會(Nelson Mandela Foundation)發布聲明說,失去屠圖的損失無法估量。「對南非和世界各地的許多人來說,他的生命是一種祝福。」「他是位非凡的人類,是思想家、領袖,也是牧者。」

屠圖與曼德拉都是帶領南非走岀種族隔離制度的重要人物。

1990年,曼德拉在被囚禁27年獲釋的當天晚上,就住在屠圖家中。

相關留言

南非大主教屠圖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