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南非大主教屠圖辭世 歐美領袖齊聲哀悼

  • 時間:2021-12-27 09:1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南非大主教屠圖辭世 歐美領袖齊聲哀悼
南非大主教屠圖(Desmond Tutu)26日辭世。 (AFP)

美國總統拜登26日表示,得知南非屠圖(Desmond Tutu)大主教辭世令他「傷心欲絕」,表示這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遺產將超越國界、世代流傳。

屠圖在1990年代末期被診斷出罹患前列腺癌,近年來因為和治療相關的感染數度住院。他26日在開普敦的安養中心「安詳」辭世,享壽90歲。

拜登在和第一夫人吉兒(Jill Biden)發表的聯合聲明中,讚揚這位反種族隔離代表人物的勇氣與道德,表示屠圖遵循了他的內心召喚,去打造一個更美好、更和平與更平等的世界。

而身為美國首位非裔總統的歐巴馬(Barack Obama),則讚譽屠圖是「道德的羅盤」,表示屠圖的普世精神奠基於為自己國家的解放與正義而奮戰,但他也關切世界各地不公平的現象。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說,她對屠圖的辭世「深感悲痛」,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則稱屠圖是奮力打造一個新南非的「關鍵人物」。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也表示,屠圖為「人權與平等奉獻了一生」。

梵蒂岡則表示,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向屠圖的家人摯愛表達衷心的哀悼。

南非總統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哀悼屠圖辭世,稱他是一名具有非凡智慧、正直,而且對抗隔離勢力不可撼動的人物。

他表示,在南非最後一位白人總統戴克拉克(FW de Klerk)11月逝世之後,「這是我們國家再次向一代傑出的南非人士,向一位把解放的南非遺贈給我們的人告別的另一篇章」。

相關留言

南非大主教屠圖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