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性工法修法將闖關 時力呼籲支持陪產檢假讓配偶成為神隊友

  • 時間:2021-12-27 11: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性工法修法將闖關 時力呼籲支持陪產檢假讓配偶成為神隊友
立法院會將針對「性別工作平等法」修法進行二、三讀,時力黨團質疑修法僅提升孕婦產檢假天數,是「小幅度修法」,呼籲應納入陪產檢假等全面改革孕產照顧假的修法(圖:時力黨團提供)

攸關孕婦的產檢假從5天增加到7天的「性別工作平等法」將在立法院會二三讀闖關,不過,時代力量黨團今天(27日)與婦女、家長團體共同呼籲,希望朝野黨團協商時,能納入各種修法版本討論,除了增加「產檢假」外,修法也應增加「生產準備假」、配偶的「陪產檢假」等,鼓勵配偶提前參與育兒工作,才能打造友善生養環境。

政府近年來大力催生,除了提高育兒津貼外,行政院也提出「性別工作平等法修正草案」,將孕婦的「產檢假」從5天改為7天,並力拚立法院休會前完成三讀。

不過,時代力量黨團27日與婦女、家長等民間團體共同舉行記者會,質疑政院版的「性工法」修法改革幅度過小,受僱者能得到的實際好處僅有孕婦的產檢假增加2天,呼籲修法應全面改革。

時力黨團幹事長王婉諭指出,台灣的少子女化問題已成為迫切的國安危機,政府若真的有心面對危機,不應該只進行如此小幅度的修法,且「陪產檢假」是眾多民間團體與朝野立委訴求的制度,但勞動部卻不動如山,修法不能僅僅提高「產檢假」天數,「有修就好」。王婉諭說:『(原音)今天的版本雖然把產檢假提高到7天,但陪產檢假卻還是不動如山,我們認為希望讓爸爸成為神隊友、另一半在產檢開始就共同參與,應該推動陪產檢假,是很多立委的共識與訴求,我們真的希望產檢假、陪產檢假雙雙都能請假,才不會讓媽媽在懷孕過程中孤單一人。』

時力黨團邱顯智也說,這次修法擬增加30人以下的企業,經與雇主協商雙方合意後,可彈性減少工作時間一小時。邱顯智認為,若只限定30人以上事業單位的勞工才能適用、30人以下事業單位勞工須自行協商,對家長恐看得到、吃不到,工作時數的彈性安排不應僅限於一定規模以上的勞工,必須一視同仁。

婦女新知倡議部主任周于萱也呼籲,民間團體長年倡議許多孕產假改革訴求,包含配偶陪產檢假、減少或調整工時,以及生產準備假,行政院法案版本都未將這些訴求納入,卻又一再宣稱「政府會跟家長一起養小孩」,令人相當失望,希望朝野協商「性工法」時,務必將其他委員的草案版本納入討論,才能讓修法真正成為家長的助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