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臨時會處理修憲? 朝野協商破局

  • 時間:2021-12-27 15: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臨時會處理修憲? 朝野協商破局
因23日立法院修憲委員會無共識,立法院長游錫堃27日召開朝野協商會議,希望促成臨時會召開修憲委員會、處理18歲公民權的共識。 (資料照/中央社)

因23日立法院修憲委員會無共識,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27日)召開朝野協商會議,希望促成臨時會召開修憲委員會、處理18歲公民權的共識。國民黨團不滿其他3黨,執意趕在臨時會談修憲、在2022年選舉進行公民複決投票,最後協商破局。

立法院去年10月成立修憲委員會,但第一次召委會議直到今年12月23日才舉行,而且連當天的會議主席人選都有歧異,後續公聽會、委員會的召開都未能決定。

立法院長游錫堃關注修憲進度,27日召開朝野黨團協商會議,未能獲得修憲委員會召委席次的民眾黨團及時代力量黨團也共同參加。民進黨、民眾黨及時代力量黨團在會中都表示,希望把修憲議題納入臨時會討論,才能在2022年大選時讓民眾複決,民眾黨立委張其祿更表示這是難得的修憲歷史機遇,希望針對有共識的議題從速討論。張其祿說:『(原音)這也是一個歷史機遇,說白一點能修的時機真的很少很少,真的有共識的案子,比如說降低公民權(年齡)這件事,好像也沒有聽到任何黨派有說反對,我覺得真的可以繼續往前再走,就是說按照議題性的。』

但國民黨團書記長陳玉珍認為,修憲茲事體大,若只優先處理18歲公民權,而忽視中央政府體制包含內閣制與總統制的相關討論,有欠妥當。陳玉珍也質疑,18日公投結果才剛決定公投不綁大選,為何要執意趕在2022地方選舉進行公民複決?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指出,公民複決並非一般性公投,沒有規定2年舉辦一次,因此修憲複決跟大選一起辦,符合現行「公投法」規定。至於是否在臨時會討論修憲議題,國民黨團則認為應該另外召開臨時會黨團協商討論,雙方沒有共識、協商破局散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