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科技防疫「Line@移點通」立大功!移工首劑疫苗已逾9成 防非洲豬瘟也靠它

  • 時間:2022-01-03 09: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科技防疫「Line@移點通」立大功!移工首劑疫苗已逾9成 防非洲豬瘟也靠它
勞動部為了讓外籍移工能即時取得防疫資訊配合防疫,今年5月間開設「Line@移點通」後,成功把外籍移工全都箍在一起。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蔡孟良。(楊文君攝)

今年五月間本土疫情蔓延,為了不讓移工資訊斷鏈而成防疫破口,勞動部特別推出多語的「Line@移點通」服務,沒想到這項科技成為防疫利器,至今加入的移工已超過12萬人,且勞動部還利用多語推播的疫苗資訊,讓移工快速且方便的接種COVID-19疫苗,使移工首劑疫苗涵蓋率快速超過9成,就連非洲豬瘟宣導也靠它,大大發揮小兵立大功的成效。

COVID-19疫情爆發後,外界關注龐大的移工族群是否能落實防疫,基於保護移工就是保護國人的立場,勞動部立刻啟動防疫作戰模式。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蔡孟良在接受央廣《早安台灣》節目訪問時表示,勞動部先把原在機場就有設置服務站改成協助提供移民朋友處理各項入境檢疫事務的服務站,同時在本土疫情爆發期間,也加強與雇主的工作,協助移工篩檢與宿舍管理等問題,並得到許多仲介與雇主的認可和配合,同時採取科技防疫,讓移工可以安心在台工作。

實用資訊多 移工口耳相傳爭相加入

而為了避免移工成為防疫破口,勞動部體認要把資訊以最快的速度提供給各國移工,不過疾管署防疫資訊多為中文和英文,蔡孟良透露,經勞動部調查,因移工大多數都有使用line社群軟體,因此在本土疫情爆發時就特別推出「Line@移點通」,把指揮中心各種防疫政策翻譯成泰文、越南文、印尼文等,每天將這些防疫資訊即時送達給移工。

蔡孟良表示,移工朋友其實對有實用資訊的軟體接受度很高,不管合法或非法移工都可以加入,因此一傳十,十傳百,移工加入速度相當快,推出幾個月,現在加入的移工已超過12萬人,且每天都在增加。這個軟體還在推動接種COVID-19疫苗上發揮高效能。蔡孟良表示,勞動部將只有中文和英文的疫苗預約平台的使用步驟翻譯成多國語言,讓移工很清楚知道如何預約疫苗,這大大提高移工疫苗接種意願,至今移工接種首季疫苗已經高達9成,涵蓋率甚至比國人還高。


外籍移工已有超過12萬人加入「Line@移點通」,北車開設COVID-19疫苗快打站後,在社群廣為宣傳下,不少移工紛紛前往北車接種疫苗,讓疫苗覆蓋率大大提高。(圖:指揮中心提供)

設一對一線上客服 未來擬連結健保

蔡孟良表示,由於「Line@移點通」成效良好,勞動部還在社群中加入許多法令宣導以及服務,像是在中秋期間加強宣導勿從越南等地寄月餅或肉品入境,還設有一對一客服服務,讓移工朋友可以透過文字或語音了解自己遭遇到的問題與解決方式,甚至可以連結到1955的勞工諮詢專線,藉此打擊非法或違法雇主。

蔡孟良表示,未來勞動部還將繼續深化這些社群科技服務。短期準備將「Line@移點通」增加保障個人權益的宣導,如聘僱許可有效性、拘留效期與健檢提醒等,甚至不排除連結健保資訊,透過及時提醒系統,保障移工權益。此外中期還將規劃全方位入境一站式服務,包括把這些法規和系統建置都向移工說明後,才會派任至雇主方服務。

優秀移工未來可望變長期聘僱 甚至可移民

而考量台灣勞動力短缺與人口老化問題,蔡孟良也透露,勞動部正在與其他主管機關研議留下優質勞動力,希望這些已經長期在台的優秀移工可以成為長期聘僱的中階技術人力,未來甚至可以依此移民,說不定連眷屬都可以申請來台,讓優秀的勞動力可以一起成為新台灣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