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誰能「不愛國」? 香港立法會將成單聲道機構

  • 時間:2021-12-27 17: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詹婉如
誰能「不愛國」?  香港立法會將成單聲道機構
香港立法會換屆選舉19日舉行。 (AFP)

第七屆香港立法會換屆選舉落幕,投票率創下歷屆新低,政治評論員認為,港人以此表達主流民意不支持選舉,不滿這一切皆為共產黨安排的戲碼,中國對外宣稱「五光十色」的立法會,恐將成為中共操控下另一個橡皮章大會。

民心向背的「愛國者遊戲」

香港立法會換屆選舉主題為「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但港人以僅三成投票率回應,無效票亦創新高,當選者為清一色的「建制派」;對此結果,政治評論員、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24日接受央廣「港事大排檔」訪問,首先肯定香港市民以拒絕投票表達對選舉的不滿;他分析,在這場被視為「小圈子選舉」中,七成港人不願投票,在三成投票數中又有近三成投下廢票,低投票率、高廢票率形成七三黃金比,可見民心向背。

桑普說,中共假借「完善」選舉制度之名,摧毀掉香港所有的民主根基;包括設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在邊境開發3個投票站導致投票者身份無法確認,再加上泛民主派多人身陷囹圄,或被取消資格而缺席,骨幹摧毀殆盡;同時,港府在立法會選舉前,針對「煽惑另一人不投票或投無效票」的海外港人發出通緝,轉發相關貼文也不被允許,一切只能用風聲鶴唳來形容。

共產黨戲法下的橡皮圖章

香港選舉過後,美、澳、加、紐與英國組成的「五眼聯盟」、G7及歐盟外長陸續發表聲明,指香港選舉制度中民主成分已受到侵蝕;但港府發言人隨即反擊,強調新一屆立法會議員「來自不同背景及政治光譜,體現選舉制度的廣泛代表性及政治包容性」;中國官媒新華社也批評五眼聯盟是「色盲與弱視」,無視踴躍投票的百萬港人及「五光十色」的當選人。

究竟誰是政治色盲?桑普直指,90個議席中,看似有民建聯、工聯會、經民聯、新民黨,甚至還有1席「自稱」非建制派的新思維,但均是親共建制派,是唯共產黨馬首是瞻的單聲道。

他認為,所謂「五光十色」,只不過是用不同的階層與門面來包裝獨裁專政,未來香港立法會運作將與中國人大沒有分野,都是橡皮圖章;可以預見,共產黨將在香港演出一臺戲,表面上有吵嘴、不同意見,但都是故意演出,歸根究柢還是專政宰制一切。

台灣記取香港經驗守護民主

主持人黃美寧詢問,香港經驗給台灣什麼警惕?桑普指出,民主非建立後就一勞永逸,自由、憲政、法治非常脆弱,必須小心守護;台灣應由香港選舉認清中共本質,不能再存有鄉愿或幻想,「以為溝通可以搞定一切」,更不應輕忽中共的威脅,尤其中共近年對台灣國安的滲透已鋪天蓋地展開。

他希望,台灣不會成為另一個香港,認為台灣應與世界民主自由的國家站在一起,以實力謀取和平,共同對抗中共威脅。

詳細訪談內容,請收聽12月24日播出的「港事大排檔」節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