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維也納核會談恢復 伊朗盼解除制裁

  • 時間:2021-12-27 22:3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維也納核會談恢復 伊朗盼解除制裁
重返伊朗核子協議的談判,27日將在維也納(Vienna)科堡宮酒店恢復舉行。(AFP)

重返伊朗核子協議的談判,今天(27日)將在維也納(Vienna)恢復舉行。

伊朗表示,預定今天在維也納恢復的核子會談,應該聚焦在解除對伊朗的制裁,並保證美國會重返協議。

在因為伊朗總統大選而中斷5個月後,國際列強與伊朗有關重返2015年伊朗核子協議的會談恢復舉行。

美國是在2018年前總統川普任內退出伊朗核子協議。

伊朗方面傳岀會談出現進展,但歐洲外交官員警告說,他們即將很快的走到路的盡頭。美國談判代表、伊朗問題特使馬萊(Rob Malley)表示,如果伊朗繼續目前的核子活動步調,要重返協議只剩下幾個星期的時間。

根據接近談判的消息人士,會談預定在當地時間下午6點鐘(台灣時間28日凌晨1時)在維也納恢復舉行。

在恢復會談之前,伊朗外長阿卜杜拉希揚(Hossein Amir-Abdollahian)表示,如果重返協協議的話,今天的議程應該是「對美國解除制裁的保證與查證問題」。

官方伊朗通訊社(IRNA)引述阿卜杜拉希揚今天表示,「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事是達成我們可以查證,伊朗的石油會順利並不受任何阻撓的出售,而這些賣油的錢將以外幣轉入伊朗的銀行帳戶。」

這次第八回合會談的開幕式,將有來自伊朗和其他協議簽署國的代表團出席,包括英國、中國、法國、德國以及俄羅斯。

這項多邊核子協議是在2015年簽署,國際解除對伊朗的制裁,換取伊朗嚴格限制其核子活動。這項目標是要讓伊朗實際上無法造岀原子彈,但允許伊朗追求民用核子計畫。

然而,川普政府在2018年退出這項協議,並恢復對伊朗的經濟制裁。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曾表示,他願意重返協議,只要伊朗也恢復信守原本條款的規定。因為在美國退出協議並恢復制裁後,伊朗也從2019年起,逐步放棄對協議的承諾。

伊朗原子能組織(Atomic Energy Organization)新任主席艾斯拉米(Mohammad Eslami)25日發表聲明說,即使維也納會談失敗,德黑蘭也沒有計畫提煉純度超過60%的濃縮鈾。

俄羅斯新聞社(RIA Novosti)引述艾斯拉米表示,濃縮鈾的等級關係到這個國家的需要,「包括產業、生產與人民的需要。」

俄羅斯派駐維也納的國際組織大使尤里亞諾夫(Mikhail Ulyanov),26日對艾斯拉米的這項聲明表示歡迎,指稱是在維也納第八回合會談前夕的正面訊息。

尤里亞諾夫表示,「我們奉勸所有參與談判者,都懷著達成良好協議的意願前來維也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