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搶救伊朗核協議大作戰 歐盟:困難重重

  • 時間:2021-12-28 11:2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搶救伊朗核協議大作戰 歐盟:困難重重
伊朗核協議談判人員已在27日恢復會談,主持會議的歐洲聯盟外交官莫拉(Enrique Mora)警告,前方的任務將是「困難重重」。(AFP)

試圖挽救具里程碑意義的伊朗核協議談判人員,已在27日恢復會談,主持會議的歐洲聯盟外交官莫拉(Enrique Mora)警告,前方的任務將是「困難重重」。

在極端保守派的萊希(Ebrahim Raisi)當選伊朗總統、會談中斷5個月後,挽救2015年核子協議的談判,已在11月下旬重啟。

這場會談希望讓2018年退出協議的美國重新回歸,並限制伊朗為回應美國退出、並重新祭出制裁而升高的核子活動。

主持會談的莫拉說,「各方都展現出為圓滿結束這次會談而努力的明顯意願」。

莫拉在第八輪會談於維也納登場後告訴記者,這是一個非常好的跡象,他們將在未來數日、數週認真工作,「這將會非常困難」。

伊朗外長阿卜杜拉希揚(Hossein Amir-Abdollahian)在談判開始前表示,會談的議程應該是美國解除制裁的「保證與檢查問題」。

與會代表來自伊朗、以及其他仍留在這項里程碑協議的國家─英國、中國、法國、德國和俄羅斯。

華府則以間接方式參與,由外交官員來回穿梭於伊朗和美國之間。

雖然伊朗報告了會談進展,但歐洲外交官員已警告,談判已快要「走頭無路」;美國的伊朗問題特使馬萊(Rob Malley)則表示,如果伊朗繼續目前的核子活動步調,那麼只剩「數週」能恢復這項核子協議。

2015年伊朗核協議以解除對德黑蘭的經濟制裁,來換取對伊朗核計畫的嚴格限制,目標是在准許伊朗發展民用的核計畫之際,讓伊朗幾乎不可能打造原子彈。

這項協議在2018年川普退出之後開始破裂。美國總統拜登曾表示,只要伊朗也恢復原本的條款,他願意重返協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