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林下經濟2年創造2千萬效益 今宣布新增台灣山茶

  • 時間:2021-12-28 11: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林下經濟2年創造2千萬效益 今宣布新增台灣山茶
林務局宣布,再納入台灣山茶為林下經濟新增品項。右三為林務局長林華慶。(圖/陳林幸虹 攝)

農委會林務局從2019年推動林地經營變革,容許林下適度養蜂、段木香菇、栽培金線蓮等品項,2年來整體經濟效益已達新台幣2,000萬以上。林務局今天(28日)宣布,再納入台灣山茶(Camellia formosensis)為林下經濟新增品項,但考量生態及產量,經營區域以中、南部及東部為限。

根據過去法規,台灣林業用地只能用於育苗、造林和林木生產,農民想要在林下經營森林副產物,法規限制很多。根據2015年農林漁牧業普查結果,林農平均每戶年收入只有新台幣11.5萬元,反映林農只靠木材收入,並無法足夠支撐生計。長期以來,部分林農只好以種植果樹或是茶葉為主要收入來源,也導致山坡地超限利用以及違規情況。

農委會在2016年成立「林下經濟推動小組」,經過跨部會檢討以及法規調適,終於制定出在林下種植相關作物的容許項目,於2019年第一波開放包括森林蜂產品,段木香菇、木耳以及金線蓮,2年來已創造山村社區及原住民部落周邊綠色產業,整體經濟效益達2,000萬以上。林務局長林華慶說:〖(原音)雖然總的產值不是很高,但是對於我們的一些山村和部落,卻非常有幫助。因為在山村或者是部落的,本來就是相對的比較高齡化,或者是人口比較稀少,山村或是部落週邊的山林,工作機會也相對少,產業的選擇也相對少。所以我們希望推出林下經濟,就是在原本的很多山坡地,在農業之外,去維繫森林,並擴大森林覆蓋的面積。〗

為了讓林下經濟更為多元,林務局28日宣布,再增加台灣山茶品項。台灣山茶是國內唯一可作為飲用的原生茶種,能在闊葉樹或針葉樹林下生長良好。葉片具有蜜香、肉桂、杏仁及咖啡等特殊氣味,野外族群稀少,產量有限。為維護台灣山茶基因以及森林生態,開放區域僅限中部、南部以及東部部分縣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