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看藏僧砌繪精美沙壇城 闡釋沙築世界「一切成空」

  • 時間:2021-12-28 16:0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看藏僧砌繪精美沙壇城  闡釋沙築世界「一切成空」
「一沙一世界~沙壇城藝術展演」,由在台藏僧砌繪精緻莊嚴的壇城沙畫,展現藏傳佛學尊重與傳承與自然的特色。(江昭倫 攝)

文化部今起(28日)一連三天在國父紀念館大會堂舉辦2021西藏文化藝術節「一沙一世界~沙壇城藝術展演」,由在台藏僧砌繪精緻莊嚴的壇城沙畫,展現藏傳佛學尊重與傳承與自然的特色。

2021西藏文化藝術節壓軸節目「一沙一世界~沙壇城藝術展演」28日舉行開幕儀式,由數名藏僧現場進行壇城沙畫,搭配現場舞者表演「莫高舞韻」與梵音詠唱揭開序幕。

「壇城」又名「曼陀羅」,起源於古代印度的佛法修行,是藏傳佛教密宗修行時必須供奉的一種對象,更是藏傳佛教宇宙觀的具體展現。

壇城有許多表現方式,如繪畫、木雕、銅鑄、沙砌,其中最美也是最容易毀壞的製作方法當屬沙壇城。

佛學哲理學者索南倫珠指出,沙壇城的製作過程相當複雜,每一次都必須依據不同佛教經文主題進行繪製,且往往需要好幾天才能集合數名藏僧完成。開始時必須先念誦經文,並由接受專業訓練的藏僧先於臺坐上構繪草圖,再依照佛教經文嚴謹比例依序繪製幾何圖像,接著拿起裝有彩色沙粒的錐形銅管,從中央開始往外,將彩沙逐步依圖樣灑繪。索南倫珠:『(原音)沙壇城不是一個片面的,是一個立體的,就是說他進入沙壇城的時候,主持的上師跟他隨從的喇嘛們,就要拿個線條從地面跟柱子跟樑、屋頂等等,一切的尺寸都必須要量起來,等於說表面上看起來是平面的,實質上它製作過程當中,按照經文內容,觀想成一個立體的壇城。』

精美的沙壇城完成後,還必須進行最後一道「化空」儀式,將全部彩沙收拾匯聚,以此闡釋佛教一切法的本質、究竟都是「空性」,沙築世界,從無到無的宇宙觀,也代表「繁華世界,不過一掬細沙」。

「一沙一世界~沙壇城藝術展演」即日起至30日在國父紀念館一連三天進行六場展演,邀請民眾一同走進沙壇城的微宇宙觀,深入體驗西藏文化的精神內涵。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