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酒駕再釀悲劇 民眾黨團籲以科學手段解決

  • 時間:2021-12-29 10: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酒駕再釀悲劇 民眾黨團籲以科學手段解決
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右二)率民眾黨立委召開記者會,呼籲以科學手段解決酒駕問題。(民眾黨團提供)

酒駕問題仍層出不窮,民眾黨5位立法委員今天(29日)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修法加重罰款、階段式強制新車加裝酒精鎖,並矯正酒駕累犯的成癮症,應引入更科學的執行手段,從根本解決酒駕問題。

高雄市日前發生酒駕累犯衝撞一家人的事件,造成1死3傷,衝撞畫面令人怵目驚心,民眾關心如何才能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黨團總召邱臣遠指出,六都中民進黨執政的桃園市、台南市、高雄市今年1到9月的酒駕肇事死亡人數都高達27人,且比去年增加,他質疑這就是執政黨要落實「酒駕零容忍」的態度?

民眾黨呼籲以科學治理的方式解決酒駕問題。其中,邱臣遠指出,雖台灣在去年規定酒駕累犯須加裝酒精鎖,但截至今年11月底,應裝酒精鎖的人數共2,367人,實際安裝卻只有95輛,執行率只有4%,民眾黨認為應落實這項政策執行,並朝新車全面安裝酒精鎖的方向努力。邱臣遠:『(原音)本黨提出應該階段式的讓酒精鎖在新車全面普及化,同時修法酒駕累犯者及其家庭所有車輛應該有連坐的責任,由政府強制加裝酒精鎖,以及相關費用應該考慮由政府使用酒駕的罰鍰,與酒駕累犯共同承擔,增加酒精鎖安裝的執行率。』

對於罰則部分,立委張其祿指出,酒駕致死的刑期雖已在2018年修法增加至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但以2012年發生在高雄市的葉冠亨酒駕肇事致死案為例,當時判決是6年,葉冠亨卻在2016年底就已假釋,實際執行刑期只有3年1個月,他認為應思考酒駕的罰則是否足夠及假釋的問題;另外,在民事上,即使判決高額賠償金,受害者也幾乎都追討不到。

立委蔡壁如則指出,根據交通部近10年的統計,酒駕累犯比率約37%至38%,當行為人酒駕已達4次以上,其確診為酒癮的比例更高達88.2%。她認為除刑罰外,也應進行專業治療,讓酒駕者脫離對酒精的依賴,從源頭防制酒駕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