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股2021 封關倒數 明年衝破2萬國內投顧看法不一

  • 時間:2021-12-29 11: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台股2021 封關倒數 明年衝破2萬國內投顧看法不一
國內投顧法人對於台股明年是否持續力道,衝破2萬關卡的看法不一。(資料照片/中央社)

台北股市2021年封關倒數,繼昨天(27日)收18048點,創下收盤價新高後,今天盤中持續上攻,突破18200點關卡。目前國內投顧法人對於台股明年是否持續力道,衝破2萬關卡的看法不一。有的認為,由於目前基期已高,破2萬不易,不過,有的認為,在明年升息腳步確立後,也代表經濟穩定成長,台股也將在明年年底時衝破2萬關卡。

2021年是全球股市豐收的一年,各國股市頻創歷史新高,展望2022年,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認為,股市將由激情回歸平穩,主要是市場將面臨經濟成長基期調整、全球供應鏈調整導致通膨壓力,以及QE退場的資金調整等3項調整,整體市場動能將可能趨緩。在預期台股獲利成長不及前兩年快速成長的情況下,以台股本淨比區間1.8至2.3倍推算,台股明年最高約19000點。

不過,台新投顧則有不同看法。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分析,2022年新冠肺炎將逐漸流感化,景氣短期放緩,但全年景氣長線仍看升,股市將在明年上半年出現震盪後再回升。他指出,台新研究團隊從總經面分析,明年年中至年底,待升息確立後,也代表整體景氣站穩腳步,因此台股可望在明年年底至後年年初,突破2萬點。李鎮宇說:〖(原音)我們認為上2萬點有可能,應該是明年年底,目前大家對台灣的看法,是像個M型,就是第一季和第四季高,第二季和第三季低,有人認為第一季高,然後後面要升息,就是第四季過不了第一季。〗

至於明年的亮點族群,富邦投顧和台新投顧都看好「碳中和」和「半導體」產業。兩家投顧都認為,碳中和帶動的相關產業股票快速揚升,美股的Tesla股價飆漲帶動創辦人馬斯克身價超越Amazon的貝佐斯成為全球首富;中國最大的鋰電池製造商「寧德時代」,股價在陸股中表現鶴立雞群,也使得創辦人身價超越騰訊及阿里巴巴的雙馬,成為中國科技首富。至於自駕車、高速運算及元宇宙等眾多題材,讓半導體晶片股在全球金融市場的地位不斷提升。在經歷這兩年的半導體晶片缺貨荒,加上美中對抗,爭奪半導體資源與主控權,目前各國都積極發展半導體產業,半導體產業也將取代過往的網路社群產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