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沒有梅克爾的歐洲 新共主難尋

  • 時間:2021-12-29 12:0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沒有梅克爾的歐洲 新共主難尋
德國前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卸任後,不少專家認為,短時間內恐怕可能有一位領袖可擔綱解除歐盟複雜政治問題的職務。 (AFP)

德國前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日前已正式卸下德國總理職務,儘管歐洲政治正開啟新局,但是不少專家認為,短時間內恐怕可能有一位領袖,可以擔綱起解除歐盟複雜政治問題的職務。

德國前總理梅克爾在2021年12月結束了16年的任期,各界正在期待哪一位歐洲領袖將能補上梅克爾的空缺,成為新的歐洲共主。

包含剛上任的德國總理的蕭茲(Olaf Scholz)、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及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被認為是最有力的人選。

但展望2022年,有分析人士警告,這三位歐洲領導人都各自面臨不一樣的挑戰,很難立即擔綱主導歐洲政壇的角色,歐盟勢必會陷入一段不穩定期。

延續梅克爾主義 蕭茲執政挑戰才剛開始

在梅克爾下台之後,曾在梅克爾內閣中擔任財政部長的蕭茲,理所當然會被認為是接手梅克爾地位的人選之一,蕭茲也自詡為梅克爾的繼承人。然而,蕭茲能否藉由延續梅克爾的務實路線站穩腳步,則令人存疑。

歐洲外交關係委員會(The Europe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 ECFR)專家指出,以務實、維持現狀為核心的「梅克爾主義」,可能已經無法用來解除歐盟面臨的新挑戰。未來的歐盟需要一個更有遠見的德國,強化歐盟在世界上的地位。

蕭茲在多項議題上,面臨是否延續德國既有政策的考驗。例如馬克宏與德拉吉2021年12月曾聯合發表一篇社論,呼籲歐洲制訂更有彈性的財政規則,放寬對財政赤字與債務的限制,允許有更多的投資空間。這對於財政理念較為保守的蕭茲來說,將構成挑戰。

馬克宏野心勃勃 總統大選干擾前景

法國總統馬克宏則是目前最具整合歐洲野心的領導人。法國從2022年1月開始將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可望推動法國的優先政策,並宣示將「帶領歐洲成為世界更有力量的角色,實現完整主權,並能自由選擇,掌握自己的命運。」

馬克宏也強化法國與義大利的合作關係,他在2021年12月初與義大利總理德拉吉簽署一項雙邊合作協議。

雖然馬克宏強調這並不是要取代法國與德國的關係,但這些動作仍反映出在梅克爾下台及英國脫歐後,馬克宏企圖重新定位法國在歐洲的位置。

儘管在歐洲政治舞台上動作頻頻,但馬克宏面臨的最大考驗仍是2022年4月的法國總統大選。面對著極右派候選人的挑戰,馬克宏目前民調雖居於領先,但直到選舉結果出爐前,馬克宏未來勢必有一段時間,難以推動他的歐洲藍圖。

德拉吉可能選總統 義大利政局存變數

另一位可能在歐洲政治舞台起領導作用的是義大利總理德拉吉,他曾在擔任歐洲央行總裁任內帶領歐洲度過歐債危機,上任不到一年的時間,已經為義大利帶來一段罕見的政治穩定期,並為疫情後的經濟復甦打下基礎。

有部分分析人士認為,與梅克爾保守的策略相比,德拉吉可望為歐洲的經濟、外交及國防政策上,帶來新的活力。不過,德拉吉未來能否在歐洲政壇扮演關鍵的角色,也要看他能否成功執行歐盟日前通過的疫情振興方案。義大利是這項總額7,500億美元紓困方案的最大受益國。

此外,與馬克宏一樣,2022年義大利國內政治的發展,將讓德拉吉的未來產生變數。義大利1月即將選出新的總統,而德拉吉先前曾暗示他可能會參選。儘管義大利總統基本上是象徵性的虛位元首,但擁有化解政治僵局、任命總理及提前舉行大選等權力,德拉吉若辭去總理一職,將讓義大利被迫重新舉行大選,讓義大利政壇增添更多不確定性。

與梅克爾16年執政期間的穩定期相比,歐盟正面臨美中更加對立、內部嚴重分化的局面,這也代表歐盟短期之內,再另一位能夠整合歐洲的領袖出現之前,勢必會進入一段不穩定的時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