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防制檳榔危害 陳吉仲:單靠輔導轉作不夠

  • 時間:2021-12-29 13:1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防制檳榔危害  陳吉仲:單靠輔導轉作不夠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要解決檳榔、荖葉等長期問題,單靠輔導轉作還不夠。圖為花蓮縣山坡地上種植的檳榔樹,示意圖。(民眾提供)(中央社)

監委趙永清呼籲政府正視檳榔危害。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29日)強調,這個問題非常複雜,市場有需求,1年100萬人消費,農委會輔導檳榔轉作但仍會進口,需跨部會辦理,農委會會配合。

陳吉仲今天接受媒體聯訪時做出以上表示,他強調要解決檳榔、荖葉長期問題,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已在準備朝類似檳榔專法執行,比較可以到位,等於跟菸害防制作法一樣。

他並表示,檳榔危害議題非常複雜,如果只有農委會讓檳榔做轉作輔導,只要市場有需求,還是會進口。

陳吉仲說,以前農委會相關政策是三不管,近來已於去年針對檳榔、荖葉生產的用藥管理,公告相關措施,已在積極管理,但是每一年消費人口100萬人,產生的口腔癌人口非常明顯,希望這個議題能夠整體規劃、把輔導措施做好。

他也說,統計數字發現,在某些地區有人10幾歲就嚼食檳榔,所以監察院提出的報告希望跨部會包含衛福部、教育部極力宣導,因為吃檳榔有很高比例罹患口腔癌,這幾年口腔癌病患在成長中,所以行政院才會非常重視,農委會會配合行政院積極辦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