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日友好 外交部:聲援我加入CPTPP力道最強

  • 時間:2021-12-29 17: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台日友好 外交部:聲援我加入CPTPP力道最強
外交部認為,台日關係今年持續增進,例如日本是聲援台灣加入CPTPP力道最強的成員國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關於今年的台日關係進展,外交部認為,雙邊關係穩健友好且持續增進,首相岸田文雄上任至今,延續日本政府一貫立場,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以及歡迎我國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尤其是CPTPP現有11個會員裡,外交部就表示,「日本是聲援台灣加入CPTPP力道最強的成員國」。

台日關係今年持續強化,各領域緊密友好互動中,支持我國際參與、重視台海和平穩定,以及建立二軌對話平台最受關注;首先在國際參與方面,日本參議院6月首度全數通過「WHO處理台灣問題」決議案,支持我國參加世衛大會,首相岸田文雄等政要也多次公開表態力挺。

除世衛大會,日本政府官員也公開歡迎我國加入CPTPP,執政的自民黨眾議院競選政見還納入「歡迎台灣加入CPTPP」文字;不過,日本聲援力道雖然最強,但因CPTPP採共識決,因此外交部正與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經濟部等相關部會合作,透過各項雙邊及多邊管道爭取所有成員國支持。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原音)我國政府會持續跟CPTPP的11個會員國積極交涉,全力推動參與區域經貿整合機制,共同促進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此外,日本政府今年在日美峰會、日歐領袖峰會、G7峰會、日中領導人電話會談、東協峰會等諸多場域,都有提出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有助印太區域發展繁榮的立場。

至於二軌平台,則是日本自民黨在今年成立「台灣政策專案小組」,並與民進黨建立2+2對話機制,外交部認為,對話平台成效良好,未來有望持續進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