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岸田「先手」對抗Omicron拉高支持率 車站、百貨PCR檢測獲好評

  • 時間:2021-12-29 17: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岸田「先手」對抗Omicron拉高支持率 車站、百貨PCR檢測獲好評
在東京羽田機場,乘客接受 Covid-19 PCR 檢測。(AP/達志影像)

變異株「Omicron」在日本大舉擴散開來了,日本厚生勞動省專家會議28日已經宣布即使日本現在還是確診率不高,但是將會在日本或是區域性地有相當規模地擴散感染,應該認定日本今後也將會急遽加速倍率地擴大進行!如果感染擴大,也會出現重症化人增加以及壓迫醫療狀況,日本政府採取什麼對策?

最近日本一直確診低水準,不過岸田文雄有鑑於過去每次政府對策都是頭痛醫頭的亡羊補牢方式,緩不濟急,這次就非常積極對應「Omicron」,像初時不斷快速宣布禁止外國人入境等,而且將確診者同機乘客全數匡列密切接觸者並隔離等,後來因為疫調以及隔離搞的保健所等喘不過氣來,才放寬為前後兩列等,但是的確爭取了些時間,獲得國民很大的肯定;或是最近已經確實在日本全國各地,尤其都會大車站前大量設置免費PCR檢測站,無症狀的任何人也都可以接受檢測,尤其年終新年返鄉的年輕人,顧及老家的長者而踴躍檢查,甚獲好評!

快速批准默克新藥

此外,日本目前因為確診人數少,因此只要確診而且判定是「Omicron」一定都住院隔離,不得居家隔離;不過這樣接下來新年期間醫院人手較不足時,造成很大負擔,會壓迫正常的醫療,而且預料再過不久,日本幾乎所有的確診都會是「Omicron」,例如現在占確診3成的大阪,預料1月中旬就會9成都是「Omicron」,屆時就無法全數都採取住院隔離,因此目前日本政府新冠對策分科會會長尾身茂向政府提案今後即使「Omicron」也讓各地方政府彈性判斷是否需要住院隔離,不必硬性全部強制住院。

不僅如此,岸田內閣這次還快速趕在年前的12月24日批准批准美國藥廠默克(Merck)治療新冠肺炎新藥「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而且還拿到20萬份,已經快速發放到各地新年期間也因營業的藥局,只要醫生處方,藥局可以透過宅配業者將治療藥送到居家療養病患家裡等!


岸田文雄強調自己是「先手先手」超強部署對應,而非安倍及菅義偉的「後手後手」對應。 資料畫面/NHK

因為岸田一連串新冠對策迅速積極,是他自己所稱的「先手先手」即超前部署,而非前首相安倍或菅義偉等遭國民批判的「後手後手」,落後延誤,也因此岸田的支持率大為上漲,岸田上台至2022年1月4日將滿3個月,普通上任2個月或3個月祝賀行情之後就會大掉,像是麻生太郎就是掉了22%,而岸田則在12月各媒體民調顯示都上漲6%左右,像是日經就是上漲為65%,讀賣上漲為62%!

疫情應對速度明顯成民調指標

岸田的新冠對策獲得肯定,不過也不能掉以輕心,因此目前日本政府提高警覺,像是厚生勞動省專家會議座長的國立感染症研究所所長脇田隆字表示「從外國情形來看,Omicron也會重症化,確診者絕對人數增加的話,也會壓迫醫療體制,必須非常小心!」

目前日本政府除了呼籲新年返鄉或聚會較多期間,減少高風險的活動,而且依然要求事前多做PCR檢測,而且戴好口罩以及洗手消毒,並注意迴避密集、密閉以及密切接觸等三密等,迴避多人數長時間、大聲說話的接觸等等。

目前京都大學教授西浦博團隊研究已經證明率領的研究小組統整的「Omicron」對已接種疫苗或曾感染過的人也同樣有感染力;而且事實上日本各地開始擴散中,有6縣市出現社區感染,大阪的高齡者設施還出現院內感染;確診人數,全日本兩周前的13日不過120人,但28日確診人數則達387人,已經3倍多了,預料今後將會因為聚會以及年底大移動而人數暴增!

因應Omicron 第三劑也開始追加

日本政府目前除了在各地加強新年期間的醫療體制外,也開始要追加打第三劑,因為疫情不算嚴重,原則還是第二劑打了6個月後,但各地方政府多少可以量力而為,想提前給居民打的地方政府不少,開年後將會積極進行!

雖然海外有些報告認為莫德納疫苗比較強力,但是日本北里大學片山和彥的團隊研究針對打BNT以及莫德納兩組人的對付「Omicron」的抗體效果發現,打完兩劑BNT3個月後,血液中對付「Omicron」的中和抗體數值72%;但是打完兩劑莫德納3個月後的人,對付「Omicron」的中和抗體數值比比對付Delta的數值下降了82%。也就是打了兩劑的莫德納的防治「Omicron」效果很低,還比BNT低,至少日本人如此,或許跟歐美人不同!


打莫德納二劑三個月後對應Omicron的效力下降82%,比BNT二劑下降72%更糟。 資料畫面/NHK

 延伸閱讀 

→日本不思議系列報導
→日下任首相其人其事! 岸田文雄挺台不迴避
(本文轉載自 newtalk / 劉黎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