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1洗錢資恐及資武擴風險評估 10類型具非常高度威脅

  • 時間:2021-12-29 17: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2021洗錢資恐及資武擴風險評估 10類型具非常高度威脅
行政院洗錢辦發表2021洗錢資恐及資武擴風險評估,包括法務部長蔡清祥(左三)、政務委員羅秉成(右三)、金管會副主委蕭翠玲(右二)均出席發表會。(歐陽夢萍 攝)

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今天(29日)發表「2021年國家洗錢資恐及資武擴風險評估報告」。法務部長蔡清祥指出,今年首度將虛擬資產業、線上遊戲業、藝術品拍賣業、汽車買賣業及當鋪業等納入風險評估的範疇,以反映國際趨勢及我國現況。報告中也公布台灣深受洗錢非常高度威脅犯罪的十大類型。

為符合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工作組織(FATF)40項建議的要求,台灣自今年3月起由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統籌進行國家洗錢、資恐及資武擴風險評估,公、私部門透過4場大型會議及無數場跨部門小型會議,提供不同專業領域的資訊及意見,於12月正式確認評估結果及完成相關作業程序。

洗錢辦今天發表這份報告,這也是台灣繼2018年後,時隔3年,第二次發表國家風險評估報告,包括法務部長蔡清祥、政務委員羅秉成、金管會副主委蕭翠玲及多位私部門代表均出席發表會。法務部長蔡清祥致詞時指出,第二次國家風險評估層面更為擴大。蔡清祥:『(原音)我們今年的項目也增加了地下匯兌、非法賭博這幾項項目,重點還是包括虛擬的資產,還有藝術品的買賣,還有二手車的買賣,這都是我們這次風險評估的重點。』

根據評估結果,在洗錢威脅方面,台灣深受洗錢非常高度威脅的犯罪共有十大類型,包括毒品販運、詐欺、走私、稅務犯罪、組織犯罪、證券犯罪、地下匯兌、非法賭博(含網路博弈)、貪汙賄賂及智慧財產犯罪等;較易被利用於洗錢、資恐的行業或部門,包括非常高弱點之本國銀行、虛擬資產業及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至於資恐威脅方面,台灣屬於低度風險;我國資武擴風險在北韓的評等為中度,伊朗評等為低度。

金管會副主委蕭翠玲指出,OBU本國銀行及虛擬資產業等被列為洗錢風險非常高的產業,並非代表管控不佳,而是應分配較多資源與重視管理。金管會也已訂定相關規定,要求金融機構及虛擬資產平台業者要落實相關洗錢防制及打擊資恐的措施,以有效降低風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