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汶川大地震的哀歌

  • 時間:2021-12-29 18:22
  • 新聞引據: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汶川大地震的哀歌
往年清明節都有民眾在四川省汶川縣映秀鎮的地震遺址前憑弔。其時鐘雕塑的指針裂痕,記錄著2008年5月12日下午2時28分大地震發生的時刻。(圖:中央社資料照片/中新社提供)

2021年5月12日是四川省汶川大地震13週年,當年觸目驚心的場面一直讓我不能忘懷:了無生氣的學生、化成頹垣敗瓦的學校,似乎都在訴說著相隔幾小時飛機的路程,便是天壤之別的命運。這場大地震之所以刻骨銘心,除了死傷慘烈,還揭開了校園工程「疑似」偷工減料、部分捐款去向不明、一胎化政策弊病等問題。這些血淋淋的教訓,都在告訴我們很多人禍,或許是可以避免的。

這場半天災半人禍中,有人因它肝腸寸斷,有人因它被抓被關;有幼子做為亡孩的替代品呱呱墜地、有些家長仍在為死去的孩子上訪,也讓我們不禁再反思這個國家的未來。13年已經過去,有些疑問卻從未得到解答:

當年死傷有多慘重?

汶川大地震發生於2008年5月12日下午2時28分,地震中心位於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縣映秀鎮附近,深度14公里、地震規模為芮氏規模8.2,震度可能達11度。根據官方數據,有6萬8712人在地震中死亡,1萬7921人失蹤。四川、甘肅、陝西境內都有災區。

當時沒有人深究數字中的細節,只希望可以略盡綿力,為週遭不幸的受害者們帶來點點幫助和慰藉。

但失蹤的數字又往哪兒去了?他們僅僅只是不見了的數字嗎?

慈善捐款的去向呢?

汶川大地震激發了全球,尤其是華人世界的愛心。根據陸委會統計,當年台灣政府和民間的捐款為新台幣12億元,還不包含各界企業直接捐予中國政府的數目。香港方面,2008年香港立法會撥款90億港元、半官方的賭博公益組織香港賽馬會亦捐了10億、民間捐款則高達130億港元,合約220億港元(約新台幣770億元)。當年我也把自己所有在新年儲下的利是錢全數捐出(約新台幣4萬元)。而中國大陸境內,北京清華大學於地震隔年發布的「汶川地震善款流向」報告指出,截至2008年11月,全中國的捐款總額高達人民幣652億元(約新台幣3064億元),估算8成捐款最終交予政府部門,但缺乏細目。

大量巨額善款源源不絕湧入,但是否財盡其用,均到達地震災民的手中?想當然爾,汶川大地震捐款被貪汙、遭違規濫用、使用不透明等缺失,隨後幾年陸續被揭露,而受害者們的哀聲卻銷聲匿跡,不見其聲或其影。

根據四川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鄧川2013年的工作報告,汶川地震災後重建中,共查辦涉災職務犯罪343人。而中國審計署2010年的報告則指出,災後重建有人民幣58.19億元被違規使用。

被夷平的映秀鎮,在縣政府斥巨資下被包裝成國家5A級旅遊景區,以當地人民的傷痛,作為地方斂財的金雞母。

汶川大地震激發了兩岸三地民眾愛心,卻也讓許多人寒心。有台灣民眾曾經表示,歷經汶川大地震後,他這輩子也不再捐錢,「除非直接買物資拿給災民」。

作為一個曾經願意交付所有零用錢去幫助中國的我,最後只剩下對於這個國家無盡的失望。

時光似箭,物非人非,今天對於那些一直吹噓中國已經有多強大的人,我有時不禁想:這些人之中,有當年的災民嗎?

願當年的災民,在今天也平安健康。

作者》阿朵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