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務卿任命阿富汗女權特使

  • 時間:2021-12-30 06:5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美國務卿任命阿富汗女權特使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9日任命阿米力(Rina Amiri)為阿富汗婦女,少女以及人權事務特使。(AFP)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9日任命阿米力(Rina Amiri)為阿富汗婦女,少女以及人權事務特使。阿米力是美國前政府顧問,曾批評美國自阿富汗撤軍行動的亂象。

布林肯發表聲明指出:「我們渴望一個和平、穩定及安全的阿富汗,讓所有阿富汗人都能在包容的政治、經濟和社會環境中生活,並且蓬勃發展。特使阿米力將與我密切合作,朝此目標前進」。

在過去20年,阿米力曾擔任美國政府、聯合國以及與阿富汗議題相關智庫的顧問。在前總統歐巴馬政府時期,她是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問題的特別代表。

布林肯也任命國務院高級官員福斯特(Stephenie Foster)為新的資深顧問,在美國撤離和安置阿富汗人的行動中,負責和婦女及少女有關的問題。

在美軍撤離結束長達20年的阿富汗戰爭後,由西方國家支持的阿富汗政府迅速垮台,伊斯蘭極端主義組織塔利班(Taliban)在8月接管政權。

塔利班再度上台後,立即限縮婦女和少女的權益,禁止婦女出外工作,女孩也無法上學。最新的禁令是,塔利班在本週宣布,婦女如果駕車距離超過72公里,就必須由家庭中的男性成員陪同。

拜登政府受到婦女團體的抨擊,因為未能確保女權運動人士和其它長期以來被塔利班鎖定的人,安全離開。

阿米力今年在接受路透社訪問時曾批評,撤離具風險阿富汗婦女的行動,是一場混亂。她說,儘管拜登在競選總統期間承諾將制定對性別議題敏感的外交政策,但他在高層政策討論中曾明確表示,對婦女權利的關注,不會動搖他撤離阿富汗的決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