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為鎮壓辯護 林鄭稱立場新聞非媒體

  • 時間:2021-12-30 13:1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為鎮壓辯護 林鄭稱立場新聞非媒體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翻攝RTHK畫面)

香港行政長官(特首)林鄭月娥今天(30日)辯稱,香港警方突襲並逮捕「立場新聞」高層,是執法行動,並非針對媒體。

對於人權組織和外國政府呼籲香港當局立即釋放遭逮捕的立場新聞工作者,林鄭月娥予以駁斥,表示這將違反法治。

香港當局29日出動200多名警力,搜索「立場新聞」,並以涉嫌犯下「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逮捕了幾位主管。立場新聞29日下午在臉書宣布停止運作,所有員工即時遣散。

這是香港去年實施國家安全法以來,對媒體的最新鎮壓行動。

林鄭月娥今天告訴記者,「這些行動與所謂的鎮壓新聞自由無關」。她說,「新聞業不是煽動性的…煽動性活動不能以新聞報導為幌子獲得寬恕」。

成立於2014年的立場新聞,是一個非盈利組織。在當局啟動國安法調查,導致由媒體大亨黎智英創辦的蘋果日報關閉以來,立場新聞成為香港仍存活的著名民主派媒體,但如今也遭到鎮壓而關閉。

媒體權益倡導組織、包括加拿大、德國等部份西方國家政府,以及聯合國人權辦公室都發表聲明,譴責香港對立場新聞的鎮壓和逮捕,是香港新聞自由進一步惡化的跡象。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9日呼籲中國和香港當局,立即釋放遭逮捕的「立場新聞」員工。他在聲明中說,「我們呼籲中國和香港當局停止針對香港自由和獨立媒體的打壓,並立即釋放那些被不當逮捕和指控的新聞工作者和媒體主管…一個不畏懼事實真相、有自信的政府,會選擇擁抱新聞自由」。

無國界記者組織(RSF)發布聲明,表示這是對新聞自由的攻擊,要求香港政府釋放所有遭拘捕記者,並呼籲民主國家必須要有所回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