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定位不明?李永得:空總C-LAB文化使用形式會更豐富

  • 時間:2021-12-30 14: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定位不明?李永得:空總C-LAB文化使用形式會更豐富
文化部長李永得30日表示,未來空總C-LAB未來文化使用形式將更為豐富。(文化部提供)

空總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一直以來都被批評定位不明,文化部長李永得30日表示,實驗場不需要限定單一地方,也可以在其他地方發生,未來空總C-LAB未來文化使用形式將更為豐富,不會只有單一實驗場,包括國家藝廊、藝術聚落、當代文化科技藝術的常設性場館也都可以納入,都有可能。

前文化部長鄭麗君任內力爭取空總舊址作為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Taiwan Contemporary Culture Lab,C-LAB)」,結合文化部、科技部、經濟部,希望打造將空總成為兼具當代藝術、科技媒體與社會創新等三個面向的複合式藝術園區。

不過,實際推動後,C-LAB一直被外界詬病定位不明。30日立法院教委會審查111年度文化部預算,國民黨立委林奕華就批評,目前的C-LAB就像「空殼」,經濟部、科技部早退出了,只剩下文化部,今年文化部所提計畫預算內容更是大幅縮水,從110年度至113年度的規劃看來,未來C-LAB根本是低度運作,完全看不到文化部對於C-LAB未來願景。

林奕華認為,文化部針對台北市政府提出的都市計畫變更地目有何看法?裡頭的古蹟歷史建物修繕進度為何?文化部應該說清楚,否則民眾會以為以前部長說的原來都不算,感覺像被詐騙。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也建議文化部,不妨勇敢承接起空總未來營運,讓它成為文化產業園區,研議哪些項目可以納入,定位會更清楚。

文化部長李永得受訪指出,未來空總C-LAB仍會是文化使用場域,目前古蹟北邊也還有一塊空地,文化部希望透過都市計畫變更為文教用地,但台北市政府建議變更特定專用區,但若變更特專區就必須回饋市府40%,若主張文教區就不用回饋,這部分雙方還有歧見。

李永得強調,空總C-LAB這麼大的空間未來一定是作為文化使用,但不會只有單一實驗場,文化部政策鼓勵劇前衛性、前瞻性的、還有跨域的實驗,但發生的場域不一定要放在一個地方,也可以在其他地方,因此未來空總C-LAB空間文化使用形式會更為擴充、豐富。李永得:『(原音)將來這個地方一定就是文化使用,所以有的可能是場館、有的可能是聚落,所以既然有這麼大的空間,你可能有新蓋的不管是表演聚落或者是國家畫廊、視覺藝術、當代文化科技藝術的常設性場館,加上當代實驗場還是有,但實驗場不需要用到那麼大的空間。』

李永得舉英國BBC的channel 4頻道為例,電視台特別提供創意者發表最前衛的藝術,目的就是為了鼓勵國民的創意,因為創意是文化非常重要的根本,但所謂的前衛、創意並沒有限定說一定要在一個地方,最重要是有一個表演場地,一個展現的場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