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酒駕加重罰?立委提醒背後還有酒癮身心問題

  • 時間:2021-12-30 14: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酒駕加重罰?立委提醒背後還有酒癮身心問題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則強調,酒駕還包含酒癮等社會問題,光從末端加重罰則不能完全解決。(圖:劉世芳臉書)

高雄一家四口遭酒駕慣犯撞成1死3重傷,再掀酒駕加重刑則的聲浪。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表示,他早在今年5月就提出修法,經一讀後現仍躺在交通委員會;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則強調,酒駕還包含酒癮等社會問題,光從末端加重罰則不能完全解決。

酒駕肇事頻傳,引發社會公憤,交通部也將研擬初犯致死沒入車輛的修法。國民黨立委江啟臣30日上廣播節目時表示,他早在今年5月就提案修法,只要酒測超標就沒入車輛,但當時卻被批評是「即興式立法」,經過一讀後,因適逢國內疫情爆發休會,提案現在仍然躺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沒有排案處理。江啟臣強調,既然交通部打算盡速修法,可以在臨時會直接將他的提案逕付二讀。江啟臣說:『(原音)一讀然後交付委員會,所以現在案子在交通委員會。其實交通部如果要修法,你不用提了,直接把我的案子拿出來二讀就好了。』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指出,各黨派多位立委長期以來都很關心酒駕問題,她個人認為,倘若未能將酒駕背後潛藏的社會問題,例如酒癮的疾病戒治納入思考,單單從末端修法嚴懲並不夠全面,劉世芳說:『(原音)我個人的觀點會認為,酒癮其實是另外一種身心疾病,它跟毒癮是一樣的。那毒癮的部分,在我們的國家裡面,除了法務部以外,包括衛福部也必須介入,包括毒癮的戒治、或是酒癮的戒治,才能夠有效預防酒駕的狀況。』

劉世芳強調,光是加重其刑恐怕並不能有效遏止酒駕,她認為這是重大的公共政策討論,必須結合「刑法」、交通法規以及衛福部身心疾病相關的戒治配套,全盤考量,並呼籲國民黨切勿把修法責任全部推到執政黨身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