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尼加拉瓜奪台財產 外交部將提國際訴訟

  • 時間:2021-12-30 20:5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尼加拉瓜奪台財產 外交部將提國際訴訟
針對尼加拉瓜與台斷交後,沒收台灣所有當地資產並轉交給中國的行為,外交部30日表示,將循正當國際訴訟,維護台灣外交財產,使尼國負擔國際不法行為的責任。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尼加拉瓜與台斷交後,沒收台灣所有當地資產並轉交給中國的行為,外交部今天(30日)表示,將循正當國際訴訟,維護台灣外交財產,使尼國負擔國際不法行為的責任。

尼加拉瓜本月10日片面宣布與台灣斷交後,命令台灣駐外人員限時離境,更在近期將台灣所有當地資產轉移給中國。台灣外交部對此表示無法接受、強烈抗議,並予以強烈譴責。

外交部今天發布聲明指出,中華民國台灣前駐尼加拉瓜共和國大使館的館舍及財產,是台灣政府自1990年後合法購置的外交財產。依據《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第45條「遇兩國斷絕外交關係,接受國務應尊重並保護使館館舍以及使館財產與檔案」及習慣國際法,在台灣與尼國終止外交關係後,尼國應依國際法義務保護該館舍及財產。

聲明指出,台灣曾依國際法洽獲第三國代為管理台灣在尼加拉瓜的館產,但是尼國違背國際公約竟然無理拒絕,導致台灣在時間緊迫情形下,只能決定象徵性轉售天主教會馬納瓜總教區。

因此,外交部強烈譴責尼加拉瓜獨裁政權不法動用國家權力,干擾台灣合法轉移外交財產,進而侵占的作為,嚴正要求尼加拉瓜政府改正。外交部也表示將循正當國際訴訟,維護台灣外交財產,必使尼加拉瓜負擔國際不法行為的責任。

外交部指出,有關中國外交部宣稱尼加拉瓜沒收台灣館產是「正義之舉」,並妄稱擁有財產所有權,是公然明示違反國際法的強盜行為,併吞台灣的明確侵略意圖已嚴重違反國際規範,破壞區域和平與穩定,必遭文明的國際社會唾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