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伊朗發射火箭 美國:重振2015核協議有其必要

  • 時間:2021-12-31 06:1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伊朗發射火箭 美國:重振2015核協議有其必要
伊朗發射火箭 美國:重振2015核協議有其必要。(iStock)

就在挽救伊朗核子協議的第八輪談判正在維也納進行之際,伊朗30日表示,已進行一項新的太空發射行動,引發華府關切,認為伊朗此舉顯示出重振2015年核協議的必要性。

伊朗發射運載火箭 未來還有更多行動

德黑蘭在2020年4月成功將第一枚軍事衛星發射到軌道,曾引發美國的嚴厲譴責。西方國家憂心衛星發射系統所包含的技術,也能用在搭載核子彈頭的彈道飛彈。

伊朗則堅稱其太空計畫僅為民用和防禦用途,並未違反這項核子協議或任何其他的國際協議。

美國國務院一名發言人說,美方依然關切伊朗的太空發射載具研發,這構成重大的擴散問題。

伊朗官媒播出一枚火箭從沙漠發射台升空的畫面,但並未就位置提供詳細訊息。

伊朗國防部太空部門發言人霍西尼(Ahmad Hosseini)表示,鳳凰號(Simorgh)運載火箭已將3個研究裝置送進太空。「這次發射的預期研究目標已經達成」。

美國媒體在本月稍早曾報導,位於瑟姆南(Semnan)的伊朗太空中心,正在為太空發射任務做準備。

霍西尼並未詳述這項研究的性質,但他表示,這項最新行動是「初步發射」,接下來還會有更多行動。

第8輪談判 伊朗稱進展相對讓人滿意

伊朗曾在2月宣佈,已透過至今「最強大」的固體燃料發動機,成功試射聖駒(Zoljanah)衛星運載火箭,能將衛星送入距離地面500公里高的軌道,有效載荷為220公斤。

美方則對此感到憂心,表示在兩國一步步重返外交之際,這項試射恐將提升伊朗的彈道飛彈技術。

根據五角大廈和對瑟姆南中心的衛星照片,伊朗在6月中旬曾發射衛星失敗,不過德黑蘭否認這項說法。

而伊朗宣佈進行新的太空發射,正值這個伊斯蘭共和國與世界強權,為恢復2015年的核子協議在維也納談判。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2018年片面退出這項協議,並再度祭出懲罰性制裁。1年後伊朗也開始逐步放棄遵守承諾,包括加速提煉純度更高的濃縮鈾,但伊朗依舊否認有製造核武的意圖。

試圖挽救這項協議的談判人員在27日恢復會談,主持會議的歐洲聯盟外交官莫拉(Enrique Mora)曾警告,前方的任務將是「困難重重」。

不過,伊朗協商代表巴格瑞(Ali Bagheri)30日表示,談判已有「相對令人滿意的進展」。

巴格瑞在伊朗塔斯尼姆通訊社(Tasnim)公佈的影片中說,雙方就解除制裁確定做出一些書面修改,第八輪談判的頭幾天有相對令人滿意的進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