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蕭茲首次新年演說力挺烏克蘭 罕見對俄國示警

  • 時間:2021-12-31 10:2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蕭茲首次新年演說力挺烏克蘭 罕見對俄國示警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今天(31日)在他上任後的首次新年演說中,強調「邊界不可侵犯」,堅定支持烏克蘭。(美聯社/達志影像)

就在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憂心加劇之際,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今天(31日)在他上任後的首次新年演說中,強調「邊界不可侵犯」,堅定支持烏克蘭。

對於通常專注於國內議題的新年演說而言,這項針對俄羅斯的明確示警代表了一種罕見的訊息。

蕭茲表示,邊界的不可侵犯性是一項寶貴的資產,而且是不可談判的。

約有10萬俄羅斯軍隊大規模部署在烏克蘭邊界附近,在最近數週升高了這塊前蘇聯領土的緊張情勢。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在2014年從基輔手中併吞了克里米亞半島(Crimean peninsula),並被控當年煽動親俄分離主義分子在烏東發動戰爭。

莫斯科把大軍集結形容是為了抵禦西方的侵犯、特別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儘管烏克蘭尚未取得這個軍事聯盟的成員資格。

蕭茲在演說中把跨大西洋合作描述為歐洲安全「不可或缺」的要素。但他也呼籲加強國際合作,打造一個能為自己挺身而出的「完全獨立且強大的歐洲」。

隨著德國將從明年1月1日起,接任七大工業國家集團(G7)主席國,蕭茲表示,他將致力使這個富裕國家集團,成為「氣候中和經濟與公正世界的先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