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阿富汗淪陷時逃亡 前總統:為免血戰塗炭生靈

  • 時間:2021-12-31 17:3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阿富汗淪陷時逃亡 前總統:為免血戰塗炭生靈
阿富汗前總統甘尼。(資料照/路透社/達志影像)

塔利班今年8月挺進首都喀布爾推翻民選政府,阿富汗前總統甘尼30日談及當時聲稱,他為免爆發慘絕人寰的巷戰才出逃,留下改變不了大局,出走的決策是「幾分鐘內」拍板。

甘尼(Ashraf Ghani)在英國廣播公司(BBC)第4電台(Radio 4)的節目裡指出,8月15日清晨,也就是塔利班(Taliban)占領首都喀布爾(Kabul)及他的政府分崩離析的當天,當時「渾然不知」這將是他在阿富汗的最後一天。

甘尼接受英國前參謀總長卡特(Nick Carter)專訪表示,當天下午總統官邸的維安全面崩潰,「若我堅持不退,他們都將喪命,而且他們也沒有能力保護我」他還表示,當時國家安全顧問莫西布(Hamdullah Mohib)簡直嚇壞,只給他不到兩分鐘時間做決定。

甘尼說,他原本下令搭直升機飛往東南部的城市柯斯特(Khost)。但事後證明,以美國為首的多國聯軍預定8月底撤離前幾天,塔利班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攻陷柯斯特等境內各省省會。

他表示,位於巴基斯坦邊界的東部大城查拉拉巴(Jalalabad)也落入塔利班手中,「我不知道我還能去哪兒,起飛時才知要離開(阿富汗)」之後甘尼就待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至今。

甘尼逃亡海外後被阿富汗人罵翻,許多如今受困塔利班統治的民眾更痛批甘尼不顧他們的死活,捲款數以百萬計美元開溜。對此甘尼藉BBC的專訪再次「斷然否認」。

法新社指出,曾為世界銀行(World Bank)經濟專家的甘尼,早先已就自己遠走高飛多次澄清,也坦承欠阿富汗人民一個說法。這次在BBC節目是他流亡後首次接受專訪。

甘尼再次表明,他念茲在茲的就是避免首都喀布爾爆發慘絕人寰的巷戰,當時市區裡擠滿數以萬計為躲避國內各地動亂而湧入的難民。

他還說決定遠走高飛是非常煎熬的掙扎,「為了挽救喀布爾和揭露事實真相-這是暴力政變,絕非政治協議,我只好犧牲小我」。

甘尼說就算他不走,也不可能改變結果,塔利班建立新政權已成為事實,於此同時,阿富汗正面臨史上最嚴峻的人道危機之一。

甘尼喊冤道:「很遺憾我被徹底抹黑。如今(阿富汗前途)美國公親變事主,阿富汗反淪局外人,我畢生的志業全毀了,我一文不值被踐踏,還成了代罪羔羊。」

他說阿富汗的百姓有理由責怪他,「這種憤怒我完全理解,因為我感同身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