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RCEP將上路 日本汽車相關產業料將受惠

  • 時間:2021-12-31 17:3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RCEP將上路 日本汽車相關產業料將受惠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將於2022年1月1日生效,日本汽車相關產業料將受惠。圖為日本本田汽車組裝廠。(資料照/AFP)

將於2022年1月1日生效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是日本與中國、韓國締結的第一個經濟夥伴協定,以汽車零件等工業領域為主的最終關稅廢除率達91%,日本汽車相關產業料將受惠。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包括日本、中國、韓國、澳洲、紐西蘭及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10國共15國加入的RCEP,占全球GDP約3成、涵蓋逾22億人口,將於2022年1月1日生效。

RCEP正式上路後,將成為占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約3成、最大型的廣域自由貿易協定(FTA)。RCEP成員國人口總數約22.7億,約占全球29.5%;成員國GDP加總約25.8兆美元,約占全球29.4%。

在工業製品方面,日本銷往中國的關稅廢除率,未來20年將從8%提升到86%;純電動車(EV)馬達的一部分等品項,將階段性達成零關稅。

日本銷往韓國的車用電子零件等品項分階段自由化,關稅廢除率將從19%提升到92%。

RCEP也有利日本在農林水產品及食品的出口,例如賣給印尼的牛肉及賣到中韓的日本酒等日本具優勢品項,將分階段降到零關稅。

根據日本政府估算,關稅廢除及減讓能活化貿易,提升日本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約15兆日圓,所產生的經濟效益約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兩倍之多。

但在另一方面,日本為了保護因便宜農產品進口可能受到影響的農民,將稻米、麥、牛豬肉、乳製品及砂糖5個重要項目定位為「聖域」,排除在進口商品的關稅廢除及減讓對象外。

對中國來說,RCEP是第一個加入的大型貿易協定,而為了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獲得成長,中國已在9月提出加入CPTPP的申請;台灣在中國之後提出申請加入CPTPP,韓國也表明將開始採取申請加入的手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